出兵叙利亚 英国会封杀 美暗示自己来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讯】(新唐人许宁综合报导)美国官员今天(29日)表示,即使英国国会封杀伦敦当局的攻叙提案,总统欧巴马仍将依美国的“最佳利益”行事。

英不参与攻叙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俄国和中国陆)连续2天进行第二次会议,讨论英国所提决议案,其中主张授权对叙利亚动武,但五国意见分歧,难获共识。

英国国会下议院今天表决攻击叙利亚问题,结果政府的提案以272票对285票未获通过,首相卡麦隆表示,这显示国会“不愿见英国采取军事行动”攻击叙利亚。

BBC报导,英国国防大臣韩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国会意外封杀政府对叙利亚动武的提案,因此英国不会参与任何对抗叙国的军事行动。

韩蒙德说,重要盟国美国对英国“不参与军事行动”将感到失望,但“我不认为英国缺席会阻碍任何行动”。

美暗示自行决定

对于英国国会封杀政府的攻叙提案后,美国总统欧巴马仍显示自有定见。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美方可能自行作出外交政策决定。

法新社报导,美国暗示,保留为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独自攻击叙利亚的权利,可能不会等待盟国加入行动或是获得联合国同意。

美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说:“如同我们之前说的,总统欧巴马的决策将依美国最佳利益而定。他认为美国核心利益受到威胁,违反国际化学武器规范的国家,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

白宫表示,欧巴马重视联合国与盟国,但毕竟他的首要职责是维护美国国家安全,而他认为这已因叙利亚的化武攻击受到威胁。

国务院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则说,虽然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国际咨商“非常重要”,但“我们依据自己的时间表作自己的决定”。

欧巴马政府也暗示,美国和英国不同,不认为有必要等候联合国检查人员提出报告,说明他们赴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调查21日化武攻击事件的结果。

厄尼思特并重申,美国若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作出任何回应,范围将有限度,不能与美国领军入侵伊拉克的战争比拟。

攻叙 美议员连署关切

针对出兵叙利亚,140位跨党派美国众议员29日联名签署给欧巴马的信函指出,美国总统未经国会授权径行出兵叙利亚,是违背宪法的举动。

推动连署的共和党籍众议员里格(Scott Rigell)在信中声明,叙利亚没有对美国造成直接威胁,总统未经国会授权即对叙国发动军事行动,明显违反美国宪法权力分立的规定。

里格表示,出兵叙利亚不是总统的私人事务,必须透过国会取得代表性,并高度尊崇宪法。

但国会对出师叙利亚是否需经授权看法不一。共和党籍众议员金恩(Peter King)多次公开说,欧巴马出兵无须国会同意。

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29日与致电欧巴马时也再度强调,欧巴马政府有必要和国会对话咨商,并向美国社会说明出兵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