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记忆丧失 未来可治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讯】一项研究发现,人类脑部的1种基因所产生的蛋白质多少和记忆力有关。这个发现有助于未来有可能找出治疗人类丧失记忆的方法。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诺贝尔奖得主坎德尔(Eric Kandel)率领的研究团队针对实验用活老鼠和8个捐赠科学研究的人脑进行研究,发现1种RbAp48基因与年老丧失记忆有关。此基因在老年人脑部产生的蛋白质量,较年轻人脑部少了近50%。

在大脑海马体齿状回区(dentate gyrus)的所有17个似乎导致年老记忆变化的基因当中,RbAp48的改变最为显着。

报告执笔人之一帕夫洛波洛斯(Elias Pavlopoulos)说:“我们惊讶地发现,增加此基因蛋白质不仅改善实验老鼠的记忆,也形成年轻化的机能,使得年老鼠的机能与年轻鼠一样好。”

由于此基因作用同时可在老鼠和人脑测出,科学家希望,未来有可能找出治疗人类记忆问题的方法。

研究目前仍处早期阶段。

这研究报告28日刊登在“科学转译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