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武穆遗书》曝光 实乃“武功秘笈”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电视剧《精忠岳飞》日前在贵州卫视开播,中国大陆再度兴起一股岳飞热。有媒体称,岳飞为秦桧所害后,直系后裔藏身湖北黄梅县800年,其31代孙还向国家捐献了《武穆遗书》手抄本。不过,该书并不是作家金庸笔下的兵法奇书,而是一本武功秘笈。

据大陆媒体《光明网》报导,现年65岁的岳和军,是岳飞第32代孙,岳飞思想研究会黄梅分会秘书长。

岳和军透露,《岳氏家谱》记载,绍兴11年(公元1141年),岳飞蒙难,岳飞四子岳震、五子岳霆藏匿于黄梅龙虎山,并辗转大别山一带,改鄂姓21年。在此期间,岳震、岳霆等人对父亲岳飞的遗稿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后人尊称的《武穆遗书》。

报导称,实际上,岳飞遗稿被后人整理成了文武两部著作。很多人只见岳飞的《满江红》等慷慨激昂的诗词歌赋和散文,却不见那威猛无比的岳家拳谱,即《岳武穆王武艺要论》。

黄梅县发现《武穆遗书》一说,源于1984年的一次民间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当时,省体育局听说黄梅县练武成风,且习武者均会打岳家拳,就前往黄梅县进行调查走访。

这一年,岳家拳继承人、岳飞第31代孙岳进,将古抄本《岳武穆王武艺要论》捐献给了国家体委。

大陆知名神话小说作家周濯街说,《岳武穆王武艺要论》是一本集岳家拳、岳家枪、刀、棍等18般武艺的“武功秘笈”,并不是金庸武侠小说里所说的兵法奇书。

黄梅县当地人根据这本《岳武穆王武艺要论》练习拳法、枪法等武艺,800年习武成风。

报导说,在黄梅县小池镇,岳进颇有名气。他是闻名鄂赣皖的岳家拳传人,也是少数精通岳家武艺的岳飞后人。1986年,他参加了全国民间武术表演大会,他的岳家拳技压群雄,荣获金奖。

现年56岁的岳进目前在小池镇开一所幼儿园。他的家里,有一间练武房,屋内,枪、棍、刀、叉、锏、铁锤等兵器样样俱全。

岳进表示,《岳武穆王武艺要论》古抄本原件已交给国家体委,但留下了复印件。两年前,复印件有些腐烂,他用了一个月时间,用钢笔抄下了原文,即是传说中《武穆遗书》。

岳进说,他13岁随父习武,《岳武穆王武艺要论》是一本汇聚冷兵器武术及岳家拳法的武学书。岳家拳共有15套,现存的只有10套,如梅花拳、五虎拳、黑虎拳、猛虎下西川拳、吞吐拳等。他说,岳家拳为岳飞先祖在实战中总结出来的拳术,强调攻击性,招招杀敌,一击致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