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河流成“黑河” 漆黑发臭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讯】大陆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及支流污染严重,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面临威胁。

据大陆媒体报导,工业布局重、偷排漏排屡禁不止,人口密度大、生活污水直排河内,双重污染叠加,造成广东深圳市宝安区茅洲河水质恶劣。

报导说,这条1960年代清澈得可以直接饮用的深圳第一大河,如今漆黑发臭,影响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

黑色的河流上漂浮着各种塑料、废弃物,沿着两岸的厂区、住宅区,缓缓流向入海口。

“家里都不敢开窗。”在茅洲河附近居住了近10年的陈女士说,初搬来时,污染情况已经很严重,“企业排污量不断增大,河水的臭味也越来越明显。很多人住久了也就习惯了。不然,还能怎样呢?”

从1990年代以来,茅洲河污染程度逐年加剧,河道淤积严重,汛期流域内洪涝灾害频发,更因其黑臭被当地人称为“黑河”。

茅洲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的羊台山北麓,流域面积388.23平方公里,为深圳与东莞的界河。其中,深圳市境内流域面积310.85平方公里。它向西流经光明新区、宝安区,在宝安沙井汇入珠江口伶仃洋,是深圳最大的河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