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长博纳:为废医保关闭政府不可轻谈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根据路透社报导,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在本周召集了共和党同僚,警告他们不要以关闭政府为威胁逼迫民主党废除已经成为国家法律的奥巴马医保(Obamacare),否则将后果严重。

一位到会的议员说,博纳特别强调了共和党在1995至1996年拒绝向联邦政府拨款、致使政府关门后遭受的政治打击。做主白宫的民主党平安无事,共和党则几年都没有翻身。

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众议员汤姆·科尔(Tom Cole)也表示,博纳传达了他将与其他共和党领导人竭尽全力废除奥巴马医保的决心,但威胁关闭政府这种方式无论如何行不通。

对大多数国会共和党人来说,废除奥巴马医保是他们的头号目标,理由是这项医保会打击市场和工作机遇。就在博纳发出警告前,80位共和党众议员已联名致信博纳和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康托尔(Eric Cantor),要求他们拒绝任何包含奥巴马医保款项的联邦政府预算提案,这意味着下一轮预算谈判恐怕又将难产。

如果联邦政府在10月1日前无法得到国会拨款,那就只能临时关门等待两党重新达成妥协。然而,到最后最受伤的其实还是美国人民,所以他们大多都会把不满发泄到先进行威胁的一方身上,这不得不让博纳和一些共和党领导人有所顾虑。

“真正让我们感到挫折的是,我们既要继续努力废除奥巴马医保,又不能让整个过程造成负面影响。”科尔说。

此前乔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萨克斯比·钱伯利斯(Saxby Chambliss)也曾警告说,向白宫发出关闭政府的威胁就像是一场绑架,但假如绑匪明知道不能向人质(指联邦政府)开枪,那么整场绑架从一开始就不能成立。

在本次会议中,博纳提议共和党人不要立即要求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先在九月通过一项临时的预算提案,使政府能够继续运转到今年十二月,然后等到那时再集中精力与民主党人谈判。

“我们的目的是迅速通过一份短期的议案,使政府能够在现有减支水准(Sequester)上继续运行。”博纳说。

虽然博纳身为众议院议长,但他似乎还是无力团结所有共和党人,因为许多议员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本身就四分五裂。

堪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蒂姆·胡斯坎普(Tim Huelskamp)就对路透社说,华盛顿的共和党领导人和全美各地的共和党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如果共和党人再为威胁政府关门发生内斗,那只会收到更糟糕的结果。

除了威胁关闭政府之外,共和党人还可以在贷款上限(Debt Limit)谈判时再胁迫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废除奥巴马医保,但这也可能会造成其它财政问题,因为美国政府何时会再次打破上限目前还是未知。本周四(22日),财政部长路杰克(Jack Lew)在加州表示,他希望下次贷款上限谈判时共和党不要太为难白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