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6)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28日

在延安机场看到了一幅有趣的情景。高大的满头灰发的赫尔利(比毛要高出十来个厘米),穿一身考究的西服,系蝴蝶式领结,戴了一顶时髦的帽子。在他旁边的毛泽东,则穿了件又肥又大的深蓝色的上衣,戴一顶软木遮阳帽。这种遮阳帽我只是在蒋介石的照片上见到过。

毛泽东笑容可掬,但我清楚,这些天来他心境如何。是形势逼得他不得不同意去谈判。这些年来,中共中央主席的政策的目标,就是阻挠任何谈判。

他仿佛是去受难似的。

载着代表团和客人的飞机,于晚上到达重庆。

1945年8月29日

数万日本兵向红军的部队投降。我们的部队在进军中接二连三地解除了他们驻军的武装,解放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

美军已在上海登陆。

盟国的一支舰队正在东京外海游弋。

日本在千岛群岛只保住了一个岛,其他岛屿都已被我军攻占。
———-

毛泽东昨天在重庆发表声明,大意是说国内团结是“一项首要任务”。

他说:“我应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先生的邀请,前来重庆共商团结建国大计。现在,抗日战争已胜利结束,中国正准备走上和平变革的阶段。当前的时机是特别重要的。目前要求立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在国内保证和平,实行民主,保障团结。国内许多紧迫的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应该在全国实现和平、民主和团结的合理基础上加以解决,这样才有可能建设一个独立、富强和繁荣的新中国。我们希望中国一切抗日政党和爱国人士同心协力,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共同奋斗。我对蒋介石先生邀请我来重庆表示感谢。”

蒋介石设宴招待毛泽东。

延安报纸说,“我们完全有决心与国民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缔结一个协定,以促使各种问题能早日获得解决。在将来的一段时期里,我们应与国民党建立牢固的联盟,这种联盟将使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有可能得以实现。

延安报纸仍坚持要把实现方案中的各点,即承认解放区政府,成立联合政府等等,作为国共缔结协定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此外,就是暗中盼望局势发生变化,盼望莫斯科突然改变态度。

可是,苏联政府今天重申,它决心不介入中国的内政,并遵守与中国国民政府签订的条约。
———-

马海德已成为中共领导人与美国人之间的“联系人”。两方面都很看重他。马海德是康生的反谍报机构不加干涉的人。马海德同总参谋部的许多工作人员已经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