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暴肥 泡泡尿肾病别轻忽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讯】台湾一张姓高中生吃了感冒药后,体重暴增、蛋白尿飙高。检查后发现“局部性肾丝球硬化症”。医师呼吁别忽视清晨起床泡泡尿。若发现有蛋白尿问题,要及早就医。

据中央社报导,台中慈济医院今天(20日)表示,16岁的张姓高中生今年2月时感冒,吃药治疗后体重逐渐增加,不但暴肥且双脚严重水肿,原本170公分、64公斤的标准身材,短短3周变成84公斤,且走路还会喘,被家人带到医院检查。

台中慈济医院肾脏内科医师杨洵表示,张姓男生的蛋白尿超出正常值甚多,且血中白蛋白低下,肾脏切片检查结果为“局部性肾丝球硬化症”。张同学增加的体重都是水,如果没有找出正确病因,其他治疗也于事无补。

临床上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水肿3种症状即为肾病症候群的诊断。张同学尿液中有严重蛋白尿,合并有血脂异常,医师说,肾病症侯群以往多在40、50岁的族群,发病年龄似乎有往下降趋势。

医师说,如果吃感冒药后感觉尿尿泡沫增加,或是有水肿的情形,及早至肾脏科就医检查是否有蛋白尿。

年轻人发现“泡泡尿”不必害怕肾脏一定有问题,想判断自己尿液健康与否,可以观察一大早起床的第一泡尿,静置5分钟后仍未消散者才是所谓“尿液泡沫不能消散”的蛋白尿,若发现有蛋白尿问题,要及早就医及定期追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