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令铊中毒案 律师启动对清华大学追责程序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讯】清华才女朱令19年前的“铊中毒”案,因今年4月,上海高校复旦大学的投毒案而重回公众视野。日前,受朱令家人委托的代理律师李春光,向清华大学发出律师函,这意味着对该校启动了法律追责程序

今年5月,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接受朱令家人委托成为代理律师。

据大陆媒体报导,李春光证实:“8月10日,我和另一位代理人共同签署的《律师函》,已被妥投至清华大学,意味着对该校法律责任追究程序正式启动。”

李春光透露,早在两个月前,北京市当局已对代理人和家属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给予答复,本月内将启动行政复议程序。

李春光对《德国之声》表示,时隔多年之后,“朱令案”背后依然有强大的社会背景,但无论如何,对清华校方的追责应该是为朱令追索正义、最为可行的第一步:“从各个角度来看,一个清华大学学生,在接受教育期间,在校内发生了‘被投毒事件’,而这种物质又很特殊,清华大学又有这种物质,我们觉得从人、事、时间、地点上,几个要素都和清华大学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觉得清华大学应该对这个事承担相应的责任。清华大学只在早期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后来长达10几年的时间也无所作为,即使在这个案子引起社会重新关注后,清华大学也置若罔闻”。

但李春光也表示此次的《律师函》并没有明确的诉求,目前希望与清华大学先建立起沟通的渠道。

朱令铊中毒 嫌疑人移居美国

朱令,原清华大学1992级化学系女生,1994年底出现中毒现象,1995年2月她再次中毒,经抢救保住性命,但从此瘫痪,大脑迟钝。后经网际网路国际远程咨询和协和医院鉴定,确认为铊中毒。

1995年北京警方立案,锁定朱令同寝室同学孙维为唯一嫌疑人,问讯多个小时后将孙维释放。1997年,在公众压力下北京公安局首次拘审孙维,孙否认投毒;1998年,北京警方宣布无确凿证据,案件结办。2006年,孙维移居美国,多次公开声明自己没有投毒。

旧案重提

今年5月,重回公共话题的“朱令案”一度成为网路最热门话题,民间追责声不止。中国官方在网路上全面封杀“朱令案”消息,但网路封杀未能阻止公众热议。

5月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指中国网民质疑较多的一点是孙维显赫的家庭背景,疑权力干预了司法。

《苹果日报》披露孙维家世:爷爷孙越崎是民革中央名誉主席,95年深得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器重;堂叔孙孚凌曾任中共政协副主席;父亲孙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员。

5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透过官方微博回应:“专案组始终坚持依法公正办案,未收到任何干扰。未获取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碍于证据灭失等客观因素,此案最终无法侦破。”

朱令案牵出薄一波、江泽民等中共高层

据新纪元周刊第326期报导,据知情人在网上披露,孙在犯案初期并未向家人坦诚自己的罪行。所以孙家并未对朱家进行政治施压,以至事件逐渐发酵。当一切证据都铁板钉钉的指向孙维时,孙在巨大的压力下向家人坦诚了罪行。

孙大武利用多年经商所得的经济资源以及从孙越崎那里接手的政治遗产开始对孙维进行救援活动。97年孙维被警方询问当日,孙大武得到了高层手令,警方在扣押孙维八小时后不得不放人。

有消息称,孙家与薄一波家的关系源远流长,薄一波1949年担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协助陈云负责全国经济的组织工作,党外专家孙越崎是薄的左膀右臂,孙死前后1997年9月建成了“越崎中学”和“孙越崎纪念馆”,薄一波专门为纪念馆撰写前言。

据悉江泽民同孙越崎的关系也不一般。

据陆媒报导,1991年10月,江泽民曾邀请孙到中南海叙谈并共进晚餐。孙越崎的车子一到,江泽民亲自上前迎接,走时江也亲自将孙送上车。1992年3月在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孙越崎百岁华诞前夕,江泽民委托统战部询问孙“爱吃什么菜,能吃什么菜”,并主动宴请孙,孙越崎自是感激涕零。

陆媒分析,在孙女出事后,孙越崎以某种方式请求江协助掩盖真相,应该是合理的解释。

网友柳程程V评论道:等了这么多年才出来问责,看来确实有背景,希望早日真相大白。张静宜Super宜表示:追究清华的责任是一部分但也不能放过真正的凶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