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律师谈政治庇护申请

【新唐人2013年08月16日讯】有很多华人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可是如果准备不充分,或者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很可能使申请结果不近人意。今天我们的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一位移民律师,听她来谈一谈申请政治庇护的注意事项。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庇护申请之下有五个可被授予庇护的领域。据美国移民法规定,政治庇护分种族、国籍、宗教信仰、政治异议、特殊团体五种类型。申请人可就其在国内遭受到的迫害及回国后将会遭到的迫害申报I-589表格提出申请。”

在申请过程中,除了要保证所有提供的材料属实之外,还有两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第一个必要条件是对于很多申请者来说,要在一年内寄出申请材料。事实上,不幸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要在一年内提交庇护申请。”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有一个钟在走,有一个预设好的时钟在走,移民局认为若有人害怕回国,肯定想越快提出申请越好,这就是他们设置一年时限的原因。”

也有例外,一些超期申请人可以获批“暂缓离境(withholding of removal)”,但这并不能作为申请绿卡的凭据。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它只允许你在美国留住,但这就像是被忽略的人一样,你不会得到绿卡。你只能在美国工作和留住,直到移民局确认你回国已经没危险了,移民局就要撤回你的暂缓离境状态。”

在今年6月底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全面移民改革中,提到要取消一年内申请的限制。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取消一年内申请的限制会是一个很大的福音,不过这是否能实现,还要等待美国移民改革的最终结果。”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另一个申请的必要条件是,证明你害怕回去,这会威胁你的生命和自由。”

根据余律师的描述,申请庇护需要特别注意的两点,一个是要在入境美国之日起一年内申请,第二个是要向移民官证明,你回国真的有危险。

申请人会在材料寄出后21天内收到面谈通知,面谈结束后,合法居留时间快到期的,要在两周内亲自去庇护办公室取结果,否则会邮寄。另外,申请庇护的人,还可以为自己的配偶和21岁以下的孩子申请庇护身份。但是,不包括此人的父母。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我不认为这会对父母有效,他们原则上不会考虑有能力独立生活的家庭成员。有一些人申请失败,可能是因为自己申请时没有做足功课,或找到的律师或顾问并不在行。而且庇护申请失败,后果会很麻烦。”

纽约美国亚裔律师协会移民律师余翠杏:“如果他们不批准你的申请,他们通常会把你递解出境。”

办理庇护申请,还是要谨慎为之,最好找办案有经验的合法律师。如果您想了解庇护申请一些具体规定和更新信息,可以到美国移民局网站查询。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