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尘埃未定 审薄法官被套“紧箍咒”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分析人士结合重庆薄熙来案推迟开审,认为当局目前出台这一指导意见,是在为办理薄案的当事官员戴“紧箍咒”

8月13日,中共政法委主办的“中国长安网”消息说,指导意见要求坚持证据裁判原则,证据未经当庭出示、辨认、质证等法庭调查程序查证的,不得作为定案根据;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宣布被告人无罪,不能降格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对于定罪确实、充分,但影响量刑的证据存在疑点的案件,应当在量刑时作出有利于被告人的处理。不能因舆论炒作和“限时破案”等压力,作出违反法律规定的裁判和决定。

该指导意见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的解读,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在为办理薄案的当事官员下“紧箍咒”。

当日《法国广播电台》报导说,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薄熙来案,因多重原因推迟开庭后,据可靠渠道透露,将在下周晚些时候,或于8月23日前后在济南开庭。

早先有评论说,今年中共北戴河高层会议的纷争其是一条主线是薄熙来案,这条主线的争斗主要是围绕着是留薄熙来活口还是处以极刑在展开。审薄案开庭时间的推迟,很可能是在留薄熙来活口还是处以极刑上,中共7常委还未达成一致同意的结果。

之前“博讯”也报导称“薄熙来坚拒谷开来出庭作证,导致开庭延期”。报道说,薄案开庭,王立军、谷开来会出庭作证,但薄熙来对此安排坚决拒绝。薄熙来声称,如果让谷开来出庭作证,他将不配合,并当庭宣布与其离婚。“谷开来对薄的各种事坦白交代,出庭对薄熙来不利,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安排谷开来出庭的原因”。

薄熙来案旧罪未提再添新罪

7月25日,薄熙来案已公诉,中共声称,薄主要犯有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条罪行,而且前两条还都是发生在10多年前,薄在大连执政期间,薄的金主,大连商人徐明被认为是主要的利益输送方。

近日《华尔街日报》称,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家人要求获得至少人民币3,000万元到5000万人民币的赔偿。

之前,报导曾披露,海伍德生前曾负责管理薄熙来在法国戛纳的一座价值350万美元左右的别墅,海伍德曾对自己的朋友说正在要求薄家为自己提供的服务,包括管理法国的房产支付酬金。

海伍德还掌握着详细纪录了薄家在海外部分财务状况的文件。如果这些文件还掌握在海伍德家人手中,中共若不满足海伍德家人的赔偿要求,海伍德家人就有可能将薄家在海外部分财务状况曝光。

去年,报导披露薄家族向海外转移60亿美元的资产,但在薄案公诉中被中共主动减为2500万人民币,这就会使中共预设的审薄案方案显出更大的庇漏。

此外,去年3月5日薄倒台,外媒大量曝光了薄熙来参与政变、杀人、活摘器官、贩卖尸体等罪行。国内媒体报导了薄熙来贪污腐败、淫乱、 滥用职权,以及在重庆期间“唱红打黑”制造出的无数冤假错案等罪行。

有分析指出,如果按照政法委刚出台的指导意见,薄熙来案中的许多罪行显然不能当作有效证据。

因薄案发生后,中共一直在刻意掩盖薄案中的重大重状,上个月“薄熙来被公诉”后,薄案之前的6宗罪被减半为3宗,薄案中最核心部分:政变和活体摘取及贩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完全被消失了。

指导意见还要求办案法官和起诉检查人员的办案也要经得起检验,否则要终身追究责任。意见特别指出,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当坚持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究竟审判结果如何,是不是在给审理薄案的当事法官下“紧箍咒”,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