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8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中国禁闻】8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炒“朱镕基冷饭” 借朱还魂?
朱镕基江泽民再恶斗 朱撑习?江落败?
民“指桑骂槐” “老槐”恼羞成怒恐吓

朱镕基新书:六四拒绝军队进上海

日前,朱镕基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引起海内外舆论关注,书中除了涉及中共当局敏感的改革话题外,关于“八九民运”的内容被认为是最大看点。

新书中全文刊登的朱镕基当年的三篇讲话稿披露,当时朱镕基力主用不同于北京军管的手法,拒绝出动军队和警察,以避免将矛盾激化。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学者、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表示 ,“八九民运”中,学生提出的主要诉求,其实和朱当时在上海提出的一些问题是相通的,因此,“学生们有什么错?当局为什么要开枪对待学生?”

姚监复说,朱镕基在新书中没有回避六四事件,这点值得肯定。

不过,姚监复认为,朱镕基的角色只是一个政治傀儡,是为中共政党服务的工具。如果他在动摇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改方面多走几步,也会像赵紫阳一样,被赶下台。

政法记者抗强拆被拘 法律界援助

大陆政法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拘留后,引起强烈舆论关注。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8月13号,大陆10位法律学者已联名向青岛市委书记及市长等人,发出公开信,对陈宝成被刑事拘留事件表达担忧和关注,并呼吁青岛当局妥善解决相关矛盾。

参与联署的有大陆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及北京理工大学法 学院教授徐昕等。

陈宝成及七名维权村民,上周六被山东平度市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陈宝成供职单位财新传媒,随后发布的声明表示,已委托律师与警方联系求证。但平度警方未作出答复。

据报导,浦志强、迟夙生、王才亮等,一批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正在组织律师团,计划近日前往当地为当事人辩护。

大量坦克惊现太原街头 引猜测

山西太原多位民众网上爆料,8月13、14号两天,太原恒山路、新兰路和大同路一带,突然出现上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列队行进,长达200米,占据整个马路,导致交通堵塞。

看到这个景象的附近居民十分恐慌,纷纷猜测要发生什么大事了?

有人抱怨说,不管是军事演习,还是其他紧急状况,军方或警方都应该先知会当地民众,以避免不必要的惊慌。

编辑/周玉林

中共炒“朱镕基冷饭” 借朱还魂?

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12号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朱镕基在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主政上海时的讲话及文稿。分析指出,中共想借用朱镕基这碟冷饭来扭转劣势,但共产党已经腐烂到根子上了,只有解体中共,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

据大陆媒体报导,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书,自8月12号起向大陆发行。书中收录了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这一时期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

该书由朱镕基亲自参与审定。出版社在发布会上特别展示了两段内容,一是朱镕基告诫上海中高层干部要“少搞形式主义”﹔另外,朱镕基还似乎有所指地表示,高级干部要首先做到所谓的“为政清廉,办事高效”。

目前,中共所谓的反腐运动高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等高官罪案频发,一向以“铁腕”著称的朱镕基出版新书,惹来外界颇多猜测。

台湾《联合报》报导认为,书中提到的人民对“刑不上大夫”不满,似与当下局势相结合。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呼应,谁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侥幸。

香港《经济日报 》报导,出席新书发布会的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宣称,现在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不断有新的矛盾和问题发生,朱镕基的执政思路对当今仍有巨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我看到希望恐怕会失望,极力的想扭转,挽救共产党,但是,我看中共的根太烂了,能不能够挽救的过来,还是个未知数。”

那么,已经退休10年,坚持“退下来就不再发表意见”的朱镕基,今天却再被中共推出,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出版商之一的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话说,这本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黄书元暗示,该书的内容契合当下,似在针砭时弊。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中共此时抬出朱镕基,说明最高层深知前总书记江泽民臭名昭著,只能借朱镕基的声望为中共助阵。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朱镕基20年前的讲话和习近平的新政相比较来看,非常的接近,我觉得朱镕基他的本意并不是在针砭时弊,在映射当下,但是,朱镕基的这个言论给了中共一记响亮的耳光。”

邢天行表示,即使朱镕基的言辞再好听,濒临倒台边缘的中共,也不过是在翻炒他过去的冷饭罢了。

邢天行:“朱镕基那个时期,他的言论出来之后,包括他个人的魅力,曾经给当时中国人一个很大的强心剂,现在时间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我们可以看到,他当时的那些东西都没有奏效,而且还留下了很多后遗症,那么返回去看一看朱镕基的言论,再对比今天的中共,我们就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那么,中国现在唯一的希望,其实只有解体中共,才是一个根本的出路。”

那么,中共翻炒“朱镕基冷饭”的做法是否有效呢?

伍凡:“根本没有用的,认为是可以挽救共产党,结果到了20年以后,共产党更烂了,用(朱镕基)20年前的路子来救现在的共产党,救得动吗?救不动。”

众所周知,朱镕基在任期间,进行国企改革,同时也造成了大量国有资产的流失,官员的贪污腐败。另外还导致大批工人下岗,民间对朱镕基的怨气极大,认为朱镕基实施改革牺牲了老百姓的利益。而朱镕基所谓的反腐败也被认为是保党的举措。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

朱镕基江泽民再恶斗 朱撑习?江落败?

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在12号正式发行,党媒大肆报导引来关注。同一天,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也不甘寂寞,在他的家乡扬州举行了《江泽民与扬州》画册首发式。不过,江泽民出书的消息却被党媒延迟到13号才发布。周所周知,朱江两人的的嫌隙由来已久。早在90年代末期,有关江泽民和朱镕基不和的消息,便在坊间流传。而这一次,两人同时出书,江朱恶斗再次持续,背后又隐含着什么深意呢?

朱镕基的新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12号,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江泽民也不愿落后,同日在自己的家乡扬州举行了《江泽民与扬州》画册首发式。

当天,中共喉舌《人民网》等媒体争先报导了朱镕基出书的消息,而有关江泽民出新书的报导,却被延迟一天,13号才公布。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朱镕基作为中共党内,改革和反腐的代表人物,现在出书,特别是在书中提到了‘刑不上大夫’这样的话,应该是配合目前习近平审理薄熙来,和释放打大老虎周永康的信息而做的。”

夏小强观察分析,江泽民的招牌是江派势力的最后屏障,处于劣势的江派一方,拚命发出声音来试图保持平衡。但是,对比中共媒体对朱镕基和江泽民出书的报导冷热,江泽民希望的势力平衡没有达到。

夏小强:“朱镕基和江泽民在此时同时出书,和中共高层围绕审理薄熙来,以及近日媒体传出的,中共内部决定立案调查处理周永康有关系。”

目前,中国社会已经到了各种矛盾无法调和的地步,中共党内出现严重分裂,并且在媒体报导上彻底公开化。

有媒体以江泽民朱镕基暗中较劲为题进行了相关的报导,事实上,早在上海时期,有关江、朱不和的消息就为人所熟知。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朱镕基在1998年当上总理后,江泽民和朱镕基就展开了一种斗争。邓小平死后,江泽民掌握了党、政、军大权,在中共国务院系统内,江泽民对经济领域一直难以插手,掌控经济的大权一直在朱镕基的手上,因此江泽民一直想方设法要把朱镕基搞掉。”

99年4月朱镕基访美,因没有获得美方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个月后又发生美国战机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江泽民以此为借口,夺去朱的权力。

而朱镕基以沿海地区走私活动非常猖獗,甚至影响到国家税收、破坏经济秩序为由,下令成立专案组调查,不久,震惊中外的远华走私案爆出。

时事评论员刘淇昆:“他们两个人之间一直有矛盾,共产党高官之间有矛盾的多了,江泽民当然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我也绝对不会说朱镕基是好人,共产党的头面人物没有好人。”

夏小强:“朱镕基借助远华案,牢牢的抓住了江泽民的心腹贾庆林不放,他想把赖昌星引渡回国,但当时没有成功,朱镕基在位最大的遗憾就是,他没有能够利用远华案,把江泽民的铁杆亲信贾庆林搞掉。”

当时多名江系核心卷入远华案,远华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在加拿大时,曾向记者盛雪披露,他得到江泽民秘书贾廷安以及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等人的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车等战略物资。

江泽民一方面阻挠引渡赖昌星,另一方面以受贿罪拘捕朱镕基得力干将、中信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将其判刑15年。

当时,远华案涉案走私漏税金额达830亿元人民币。被撤职、查办、逮捕、判刑的涉案官员近千人,其中涉及省、部级干部有多人,有20余人被判死刑。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刘铁男案水深引地震 显江系溃败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中共在8号宣布“双开”原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后,12号下午,中纪委又下发了关于刘铁男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通报指称,刘铁男个人受贿一千多万元,并包养情妇两人。但有媒体曝出更多刘铁男贪腐内幕,包括刘拥有25颗罕见钻石等巨额财产。另外,刘案还引发了官场地震,多人落马。分析认为,刘铁男只是中共派系斗争的牺牲品,他的落马显示了江系势力的日渐衰败。

中共《国家监察部网站》通报指称,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
而大陆《京华时报》和一些港媒则报导,刘铁男25个银行账户存款1.06亿人民币,金条超过9公斤、25颗罕见钻石,总值超过8.7亿元人民币。

报导还披露,刘铁男在北京、杭州、太原、青岛、苏州等地包养八名情妇,公安部门从他和家人的五处住宅中搜出七个国家的25本外籍护照,其中刘铁男一人就持有12本外国护照,搜查当天还随身藏了12张机票。在他的青岛住宅中,还发现色情光碟330多张、色情杂志1200多本。

现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最近也透露,“现在从我们听到的了解已经查清的事实来讲,确实比多数人所要知道的多得多。”

香港媒体指出,刘铁男在任内违规审批287项能源开发和兴建工程,所涉金额高达340多亿元。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刘铁男现在已经是非常令一般老百姓瞠目结舌了,但是,其实这个数字对于上面的大老虎来说,仍然是非常小的一个数字。如果顺藤摸瓜摸下去的话,也许会发现刘铁男背后的大老虎,比如说像现在的周永康、江泽民,他们贪污的数字,可能还不知比刘铁男大N倍。”

《中国新闻周刊》引述了已经退居二线的原发改委副主任宋晓梧的话说,刘铁男在2006年初的发改委副部级干部考核时,得分并没有过线。

但刘铁男在2006年底依然被任命为副部长级的东北办副主任﹔在2008年3月升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0年12月兼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到2011年9月还兼任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和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刘铁男被一些媒体称为“替江家帮把持能源业的看护人。”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刘铁男是中共内部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处理他只不过是用来打击江泽民的势力。

时事评论员蓝述:“从目前披露出来的消息来看,刘铁男落马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派系斗争。他的落马基本上反映江系,不论是在中共党内、还是在中国社会都是非常的不得民心。”

事实上,刘铁男案引发了官场不小的的震动:截至目前,涉案被带走调查的有刘铁男秘书、发改委工业司处长王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原副会长、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洪金洲、凯里市副市长陈鹏以及市政府办公室财务人员等。

蓝述:“不只是抓刘铁男,任何一个官员被抓出来,都会牵扯到一场地震,只不过地震的大小而已。越高层次的官员,他(引发)的地震就越大。”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指出,中共体制是一个集体分赃体制,所以,每个贪官都不是个案。

叶科表示,中共官员不管问题怎么严重,只要他有背后支撑的势力,他就不会被拿掉。他分析,刘铁男的落幕和周永康的被围剿,显示出了江派力量的不断削弱。

采访/田净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民“指桑骂槐” “老槐”恼羞成怒恐吓

近日,中共党媒发表文章宣称,一些意见领袖及学者歧视北韩,用抨击北韩“指桑骂槐”的作法不厚道。文章还指责,许多人以中国是“大号的北韩”来否定中国,贬低社会主义制度等等。大陆学者分析认为,恼羞成怒的中共是在用一种变相的恐吓来警告民众,骂朝鲜就是骂中共,籍此封住民众的嘴巴。

8月13号,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题为《用抨击北韩指桑骂槐,此法不厚道》的评论文章声称,南韩媒体报导北韩正式宣布“世袭制”,是因为对北韩抱有敌意。文章认为,中国一些意见领袖及学者严重歧视北韩,甚至有些人经常用批评北韩“指桑骂槐”,借此来贬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这是当局一种变相的恐吓。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它是想利用这个办法进行一种威胁,封住那些民众的嘴巴,尤其是意见领袖,还有一些学者,封住他们的嘴巴,你们不要再指责北韩了,你们指责北韩就是指责我中共,所以骂我中共,那是没有好下场的。”

上海著名演员周立波发微博表示:“人们指桑骂槐,原因只有一个:直接骂槐不安全,连批它两句都有风险。以前有人骂过,这老槐恼羞成怒把一些人吊在槐树枝上,一些人埋在槐树根下,另外一些绑在了槐树桩上。”

周立波质问:“混球时报罔顾这一切,反倒说指桑骂槐不厚道,到底是谁不厚道?!”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中国社会太恐怖了,不能直接批评,直接批评就可能做大牢,一个政党不允许批评,宣称自己伟大、光荣、正确,这个伟大、光荣、正确是站不住脚的。”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环球时报》是中国公众舆论跟媒体的搅屎棍,它把中共体制里面最臭的地方,它给搅出来翻给大家看。”

《环球时报》的文章还指责一些学者,用所谓不存在的逻辑来论证中国是“大号的北韩”,借机否定中国的进步。

中国历史教授章立凡发微博认为,中国不算“大号的北韩”,北韩才是升级版的中国。政治道路区别:国朝,诸侯世袭制,君主禅让制﹔金朝,君主世袭制。

荆楚则表示,公众说中国是“大号的北韩”一点没有错,其实就是“西北韩”。

荆楚:“北韩经历的灾难中国都经历过,北韩现在仍陷于大饥荒之中,还在饿死老百姓的金家王朝,对老百姓实行恐怖,实行奴隶,老百姓现在每年还有上百万的人在饿死。”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水稻专家袁隆平,在前年4月8号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披露,中国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了四五千万人,其实是人为造成的。

华颇:“环球这篇文章也是一种灭火,想消除民众的仇恨,那就是我们要比北韩好的多,但是,中国的状况和北韩是五十步笑百步,虽然说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进行了经济改革,但是怎么样呢?由于不进行政治改革,所以它这个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巨大的利益,被特殊权贵给占有了,闹的天怒人怨。”

华颇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还不如北韩,因为中国巨大的贫富差距,及权贵阶层对民众的肆意掠压,使老百姓产生了非常大的仇恨,也将成为引爆中国发生革命的一个重要因素。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黎安安

31高院院长学历“吓人” 周强遭质疑

中国大陆上海高院法官集体召妓曝光后,上海高院院长的“敌对势力”论又再令人侧目。有网友搜索了中国各省直辖市的31名高院院长的履历,发现他们当中,只有一个人通过司法资格考试,有20人不是法学科班出身,14人没有正规大学学历。大陆法律界人士披露,在中国法院院长多数是从行政部门调任,并非法律专业人士,甚至还怀疑,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也未参加司法资格考试。

上海高院代院长崔亚东在总结法官招妓的教训时说:此事件给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机攻击党和政府提供了可乘之机。这番惊天言论引发网友好奇,中国的法院院长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一个叫曹开林的博主对中国大陆的31名高院院长作了一个统计,这项统计吓坏了网友。

统计显示,31名高院院长中,大学学历17人,自考1人,党校学历13人;法学科班出身11人,通过司法考试1人;既没有法学经历又没有普通大学学历的有七人,包括上海高院崔亚东,内蒙古高院胡毅锋,山西高院左世忠,甘肃高院梁明远,安徽高院张坚,宁夏高院李彦凯,陕西高院阎庆文。曹开林还提醒说,这七个人可能值得重点关注,冤案发生的概率可能会高一些。

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向《新唐人》表示,这种事情在中国并不奇怪。在中共体制下,一般案子大多数是主管副院长签字。院长实际上他可能是一个不管业务的人。

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杨支柱:“你比如有一个副院长管民事案件,有一个副院长管刑事案件。那么院长管什么呢?好多院长他管用人,谁当副院长,谁当庭长?封官他管。另外一个管什么呢?管钱、盖楼,这个楼该不该盖?什么时候盖?他管这个。”

杨支柱透露说,他所接触的一些法官,甚至希望院长是个外行。因为外行院长他可能从别的部门,比如组织部或财政厅调过来,这样的话,他在外面就有更多的资源,可以为法官带来更多的福利。

根据中共法律规定,在2002年之后,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但是事实上,中共的法院院长常常从其他部门调配,而且民众也未听说他们参加了司法资格考试,即使在2002年新规定生效之后也是如此。杨支柱甚至怀疑,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或许也没有参加司法资格考试。

杨支柱:“周强有没有参加过司法资格考试?我怀疑就没有。周强这个人原来在司法部干了一段。后来就在我们共青团当共青团的书记。后来到湖南当省委书记,他什么时候做过法官?也没有做过法官。他就没有参加过司法资格考试,我觉得。”

而据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的了解,往往法院院长都是由其他行政部门的官员直接调任的,可能多数都未参加司法资格考试。

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据我了解,我们那个地方确实有一个法院的庭长还是副院长参加司法考试,还是一个比较轰动的事情,还说这个人很自强,当领导干部,当院里的领导,他居然还参加司法考试。这个反而成为一个新闻了。”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表示,高院院长基本上应该是二级大法官,在国家的司法系统内是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如果像这样位置的人都是一些非法律专业的人,甚至根本连一个本科文凭都没有,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杭州维权律师王成:“可以肯定的说,这个国家的司法系统的裁判水平不可能很高。同时本身也印证这么多年来,中国的法院系统裁判的水平是非常的低。有很多不公正的裁判。包括很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的人大表决法院的工作报告的时候,都出现了很多反对票。”

谢燕益表示,中共最高院要求对于一些重大案件,法院院长要参与审理工作。如果他没有司法资格,没有法官的专业知识,就很可能出现枉法裁判,就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葛雷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