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梁朝伟专访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大家好,我是郝毅博。如果你在亚洲,可能在几个月前已经看过王家卫的功夫片《一代宗师》。但是这部电影才刚刚要在美国上映。

昨天《一代宗师》里的叶问,香港影帝梁朝伟来到纽约出席首映会,让我有机会在记者会上问他一些问题。

Ben:这部电影里表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请你介绍以下我们老外观众,看这部电影也以学到什么中国传统的东西?”

《一代宗师》的男主角梁朝伟:“我觉得这一部,不但是一个功夫电影,我觉得里面,除了功夫以外也包括了我们中国功夫的文化,还有那个时代的一些传统,一些美,我们失去很久的东西。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观众重新了解我们传统的文化。”

这部电影同时启发了梁朝伟要多研究功夫。

《一代宗师》的男主角梁朝伟:“拍完那个戏以后我还去看了很多武侠小说,民国武林的武侠小说。因为我刚拍完之后我很想多了解一些那个时代的武林,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传统。”

梁朝伟和导演王家卫,为了这部电影很仔细得研究了叶问。拍电影的时候,王家卫还要求梁朝伟把叶问和李小龙这两个角色的特质,混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呢?

《一代宗师》的男主角梁朝伟:“我觉得李小龙被叶问影响很大的,我说很多inspiration是叶问给他的。叶问的伟大不是因为他的physical ability,叶问的伟大是他的智慧跟他的对功夫的一种理解,他的知识,他的vision…我觉得叶问年轻的时候,是可以像李小龙很有charisma,很confident,很playful。因为他小的时候出生在一个很有钱的家里面嘛,四十岁以前没有什么忧愁的,他炼功夫是因为真的喜欢,不是用来教功夫或是换钱的。所以他可以像一个李小龙这样。”

叶问虽然有活泼逗趣的一面,但又是个温文儒雅的绅士。

《一代宗师》的男主角梁朝伟:“我看到他的一些照片,觉得他完全不像一个功夫人,他像一个学者,像一个很有文艺气质的人,他很refined”。而这种文雅,也代表着中国功夫的一种博大精神。”

《一代宗师》的男主角梁朝伟:“那个东西我觉得是一生的,不是你练三个月你就,练三个月你可以你可以学会一些基础的动作,但是那个精神方面的东西,你可以一生都一直提升的。我觉得,喔,功夫原来是这样的。”

当然,梁朝伟在电影里演的叶问,也表现了这个精神。《一代宗师》8月23号在纽约和洛杉矶上映,8月30号则会在全美国上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