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薄家的财富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 (美国之音齐之丰报导) 华盛顿— 薄熙来案即将开审。中国官方对他的指控是“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但迄今为止,中国公众普遍认为,当局在刻意掩盖薄熙来及其家人到底有多少不义之财或来源不明财产。
 
与此同时,被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母亲要求谷开来家提供补偿的消息成为重大国际新闻。

财富的虚幻


冰山一角薄熙来

在薄熙来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案即将在济南开审之际,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记者白思卉(Barbara Demick)的报导,展示了薄熙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薄熙来个人或家人的问题,而是中国领导人集体的问题,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问题。

《洛杉矶时报》报导的题目是“薄熙来的财富上审判台”,导语是:“薄熙来审判大概是1980年包括毛泽东的妻子在内的四人帮,因策动文化大革命而受审以来,最富有政治意义的庭审。这里面有政治、有谋杀、但政治与谋杀这一次只是案件的背景的一部分。”那么,薄熙来案审判的最主要看点是什么呢?

《洛杉矶时报》的报导说:“薄熙来和他的妻子据说通过代理人在法国戛纳拥有一所价值350万美元的别墅,在伦敦和美国麻萨诸塞州剑桥都拥有高档公寓。他们的儿子在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上了学。中国领导人的批评者们指出,中国领导人的问题是,从很多方面来说,他们跟薄熙来没有多大的区别。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跟薄熙来家一样富有,或者他们的家人在中国当下的制度下大发横财,而且也跟薄熙来夫妇一样,一心一意要把孩子送到国外高档学校读书。”

当局障眼法无用

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们大都认为,对薄熙来的审判使中共当局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英国伦敦《泰晤士报》驻北京记者列奥·刘易斯显然也是这种观点。

刘易斯日前发表报导,题目是“中国人可以看穿中国演戏式的审判。”《泰晤士报》这篇报导的副标题是:“中国当局将把对薄熙来的审判打扮成打击腐败运动的一部分,但中国人知道日常的严酷现实。”报导说:“薄熙来最终被打发掉(几乎肯定会进监狱)的时候,中共将为避免了一场政治危机而松一口气。但中国公众不会感到轻松。他们知道滥用权力的魔鬼是什么样子,他们能够想像法治应当是什么样,他们日益期望正义之剑腰斩这种魔鬼。

“对习近平国家主席、对中共及其统御的腐败政体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在济南受审的必须局限于薄熙来而不是中国。但普通的中国人跟他们的领导人想的不一样,中国人更洞察事理,更易怒,更不容易受骗。中国当局试图向人们显示,审判薄熙来表明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大家都知道实际情况不是这么回事。人们不那么相信当局的说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