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水龙头铅超标34倍 毒性堪比三聚氰胺

【新唐人2013年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日前一份关于水龙头的抽查报告显示,大陆水龙头铅析出量超过国家标准,甚至有些知名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标高达34倍,毒性堪比三聚氰胺。此结果再次把舆论的焦点引向“中国制造”的问题。

据大陆媒体《华夏时报》8月9日报导,上海电视台对13个龙头样品进行32小时的抽检发现,9个品牌水龙头铅析出量超过国家标准,甚至有些知名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标高达34倍。而这些超标的水龙头中,不乏乐家、九牧、摩恩、申鹭达、恒洁卫浴、高仪和美标等知名大牌。

铜质水龙头都含铅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水龙头不含铅,这种说法绝对是忽悠消费者。”业内人士这样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做水龙头的铜必须是含铅的铜,如果用不含铅的铜,在重铸时很难成型,铅含量比例越高,相对比较容易成形,而在后期机械加工的时候也容易。如果用不含铅的铜,在最后一道电镀流程也很难完成。

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一般都不买标准的黄铜合金。

据专家介绍,目前各水龙头制造商主要运用的材料一般为铅黄铜,型号是59#-1铜和 62#-1铜,其实-1是含铅的比例,59#-1的价格大约在4.28万/吨,而62#-1价格在4.3万/吨左右。而一般的小作坊的做法是购买铸铜,将回收来的黄杂铜重新熔炼,加铅加锌,再经过“纯铜”的包装上市。这种铜的价格只相当于原来正规铅黄铜一半的价格。

据相关资料显示,铅的毒性堪比“三聚氰胺”,人体服用过量的铅后,数小时会溶入血液中,阻碍血液的合成,导致人体贫血,就会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困倦、便秘和肢体酸痛等;而长时间摄入会导致动脉硬化、消化道溃疡和眼底出血等疾病。 

“无铅”之说从何而来

抽查结果出来后,摩恩、九牧、申鹭达、恒洁、乐佳等多家品牌的产品仍在销售。当问起水龙头的铅析出量问题时,成霖店内销售人员还斩钉截铁地一口咬定自家的水龙头绝对不含一点铅。得而达、本科等品牌门店,为了证明其产品不含铅,同时还贴出“净铅”或者“无铅”的宣传海报。

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都说,自家的水龙头经过多道洗铅工艺,铅析出量绝对低于国家标准。而对于铅析出的标准,各品牌店员的回答也是众说纷纭。

在“汉斯格雅”和“本科”唯一两个能提供产品检测报告的品牌店内说明书上看到,虽然两品牌水龙头的检测单位不一,但是检测的模式却是如出一辙,检测的内容范围也仅限于“管螺纹精度”、“阀体强度”、“密封性能”等方面,并没有针对铅析出量的检测项目。

大多商家提供的说明书上基材是铜或者合金材料,大部分水龙头商家不能提供水龙头基材含铅的标准说明,并且多数产品也没有明确的重金属含量说明。

标准是什么

“很多含铅量较高的劣质水龙头之所以流向市场,跟国家标准的缺失有一定的关系。”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秘书长谢鑫说。

据了解,大陆对水龙头产品执行的产品标准主要是强制性国标《陶瓷片密封水嘴》(GB18145-2003)。但该标准没有对铅等有害物质的限量作出规定。而在直接相关的强制性行标《水嘴通用技术条件》(QB 1334-2004)中,也未对铅的限量提出要求。

跟水龙头间接相关的推荐性国标《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GB/T 17219-1998)中,要求铅的限量≤0.005毫克/升,但该标准主要适用于与饮用水以及饮用水处理剂直接接触的物质和产品。2007年,颁布实施建材推荐性行标《水嘴铅析出限量》(JC/T 1043-2007),该标准规定的铅析出浓度不高于11微克/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其实水龙头铅析出量的刚性标准一直存在,不过更多只是作为一种参考,执行的力度不大。

报导说,在此次水龙头铅超标事件中,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卷入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曹国祥向媒体提出:“铅含量超标水龙头不会销往国外,仅在国内销售”这一说法,迅速成为众矢之的。

针对水龙头含铅的问题,网友称,生活在没有安全感的时代。

另一新浪网友说:”这个国家ZF得了癌症,癌细胞扩散,遍布社会全身。水污染了,土地污染了,快成癌症国了,中华民族完蛋了,哪用外国入侵,自己就把自己搞死了。”

果果爸时代:人家是质量哪怕一点不过关都不要,国内所谓的监部门简直是形同虚设。要进行问责,向国民谢罪!

也有网友表示:中共为了维护独裁政权,从来不管百姓死活。

小心:这是价值观在扭曲啊,智商变低。估计执政党是唯一一个把“奴役”当做发展国家,应对国民的方法,策略,致使那些穷人连人权尊严都没有,这就是“奴役”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