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3)

【新唐人2013年8月1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22日

美国人对日本的政治前途进行推测。所有评论家一致认为,日本必须不再成为美国的军事敌手,它也不会这样了。它将是一个被美国军事力量包围起来的国家。由美国来承担起“在世界的这部分地区保障和平的使命”。

美国人说,他们来了,他们要在太平洋岛屿上长期待下去,日本的前途最终要由他们来决定。

毛泽东多次接到蒋介石的邀请,请他去重庆商讨双方有争执的问题,订出协定来。

毛保持沉默。他现在使我想起一种人,不管风向,把火焰煽起来,而不考虑火势将往哪个方向蔓延。

1945年8月23日

8月22日,红军的部队在满洲以及在蕯哈林岛(库页岛)南部,按预定方向挺进。

我们的空降部队在大连和旅顺降落,开始解除日本驻军的武装。

堪察加南面各岛上的日军也向我军投降。到处都在收容战俘,缴获武器。

8月21日,我军俘获了71,000名官兵,其中有20个将官。

日本投降书将于8月31日于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代表美方接受日本的投降。

头一批盟军定于8月28日,在东京登陆。

叛徒安梯.帕维克将由盟国引渡给南斯拉夫进行审讯。

蒋介石接连两次邀请毛泽东去重庆会晤。中国已濒临内战边缘。

重庆报纸对毛泽东拒绝邀请,深表痛心。按中国规矩,两次拒绝别人的邀请,是对邀请者的莫大侮辱。
报纸说,““共产党的第一号人物”(毛泽东)决定自己不来,而派“共产党的第二号人物”,他的得力助手周恩来来重庆。可是,周恩来已经到过重庆多少趟了,他在重庆作过无数次的讲话,安排过多次记者招待会和各种会议,但一无效果。”

延安电台在答复蒋介石的邀请时,要求重庆放弃“一党专政”。

蒋介石在其第二个电报中,建议与毛泽东进行紧急会晤。考虑到日本的投降和国共双方关系的恶化,这次会晤是必要的。
———–

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之前,军队和党的干部,对于军队的问题有不同看法。哪种体制更有利呢?是正规军还是游击队?

直到最近这次代表大会之前,军队组织是作为他们自己地区的、有的是大区的独立单位存在的。甚至毛泽东也不得不提请军队领导人注意他们的工作作风和行为的典型的“军阀主义味道”。林彪在大会上的发言证实了这一点。

中共七大决定,要逐渐把游击队的体制改变为坚强的正规军组织。鉴于日本即将崩溃,以及大会实际上已经批准准备打内战的方针,这次重建军队就成为必要的了。

共德被任命为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彭德怀为副总司令,叶剑英为总参谋长,王稼祥为政治部主任。

中共武装部队的官方数字:10个步兵师,3个纵队,7个大队,10个区队和1个骑兵大队(一个纵队相当于一个师,一个大队和一个区队相当于一个兵步团)。

1.八路军目前的正规兵力:
第115师─6万人。
第120师─11万人。
第129师─10万人。

2.聂荣臻的部队─9万5千人:
河北─河南纵队─2万5千人。
山东纵队─5万人。
骑兵大队─6千骑兵。

3.新四军的正规兵力:
新四军本身─9万人。
独立的部队─3万6千人。
在敌后─3万6千游击队员。
这些部队的正式兵力总共约60万人。
可是,如果不是按官方的夸张数字,这些部队的真正兵力大约是38万人。
游击队约有8万战士。(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