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推房改 5年内关闭“两房”

【新唐人2013年08月08日讯】为了进一步改善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体系,总统欧巴马在8月6日提出一项提议,计划逐步取消美国最大的两家政府资助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并建立新的房贷机制。此举是希望确保曾经导致金融危机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状况,不会再度发生。

欧巴马总统6号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发表演讲,他说美国房价目前正以7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在房市复苏的同时,他要确保房市泡沫危机不再发生。

欧巴马:“确保危机不再发生的关键之一,就是逐步废除那些既不真的属于政府,又非真正私营部门的机构,也就是房利美与房地美。”

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次贷危机后,曾濒临破产。2008年9月,联邦政府出手,注资约1900亿美元接管两房.

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两房的市场加入,使得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人为性,使得竞争不公平,同时使得楼市的价格有泡沫的迹象。”

欧巴马称赞参议院两党议员正在努力创建新的机制,以逐步取代“房利美 房地美”。欧巴马希望这项新的改革能遵循四大原则。

欧巴马:“首先,是私人资本应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欧巴马希望保障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广泛可得性;并避免纳税人再次为住房抵押贷款机构的错误买单;同时继续发挥联邦住房金融署的职能,帮助首次购房者和中产阶级买得起房。

去年,联邦政府通过两房及联邦住房管理局,为大约87%的新增抵押贷款作了担保。

而现在,欧巴马希望政府的角色退回金融危机以前。

纽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飞:“政府在宏观方面对投资者起正面的保护作用,并不像两房这样直接干预市场。总体来说,我说这是一个美国经济更加透明、更加自由化的充分体现。”

有官员表示,全面重组这一体系还需几年时间。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