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曲欣赏】《出水莲》(音画)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讯】【编者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她那独特的民族记忆渗透在许多优秀的乐曲中世代相传。【中国古典名曲欣赏】试图以“具体而微”的探索,希望与您一起去探寻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出水莲》相传就是南宋时由中原地区流传到岭南的一支古曲。它是广东客家筝曲中的一首著名曲目。所谓“客家”,是指南宋末年因避战乱而从中原地区迁往岭南一带的人家,因岭南人好客,故有此美称。客家音乐中大多保留有华夏传统的音乐风格,但在岭南音乐和广东音乐的长期影响下逐渐出现了特殊的变化。

【中国古典名曲欣赏】《出水莲》(音画)

《出水莲》这首乐曲的音乐特点古朴、典雅,具有广东音乐的特点,把莲花那品格高洁、清丽优美而不失古朴的气质表现的非常到位。

莲花素有花中之君子的美名,它那“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格自古以来受到文人雅士的青睐。莲花清新典雅的气质在百花之中虽不艳丽,但却超凡脱俗,亭亭玉立。

这不禁使我想起一位朋友写的一首名叫《莲花颂》的歌曲。歌曲的第一句是“原本高洁自天来”。的确如此,莲花不是一般的花。

下面就让我们欣赏古筝曲《出水莲》,如果您能静心来欣赏,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的。

(新唐人首发)

http://www.youtaker.com/【中国古典名曲欣赏】《出水莲》(音画)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