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加国难 Verizon收购案面面观

【新唐人2013年08月04日讯】新闻周刊(382)自今年6月,美国无线通讯公司Verizon宣布计划试图收购Wind移动公司进驻加拿大市场,此后加拿大国内三家通讯公司便采取各种措施试图阻止。再一次引起了各界对加拿大通讯市场缺乏竞争力关注。那么Verizon究竟是否如此可怕,它的进驻会为加拿大通讯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在多伦多时尚街头一个角落,藏着一家移动电话公司,他们正在开创新的潮流。Ting,没有合同,每月付款,随时取消,只需支付你所使用的部分。Ting说他们可以帮客户省钱。

Ting通讯执行总裁 Elliot Noss:“客户可以省下不少钱,想一下可以是50%、60%、70%的手机账单。”

但遗憾的是,Ting在加拿大却运营不了。Ting不用有自己的手机网络,而是向通讯公司以低价买到网络使用权,再卖给顾客。在美国Ting付钱给Sprint公司使用其网络,但在加拿大Bell,Telus,Rogers都拒绝了Ting。

Ting通讯执行总裁 Elliot Noss:“我们很想来到加拿大,但没人在这个时期,卖给我们网络。”

如果说Ting还不足以让这三大公司担心,实力强劲的美国通讯巨头Verizon的进入,正是让加拿大本土通讯公司担忧的强劲对手。Rogers,Bell,Telus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请求加拿大联邦政府,阻止Verizon的进驻,通过视频、报纸等媒介讲述他们的立场。

Bell数据价格专家 Samia:“我们教育孩子要公平,这会造成疑惑。”

Rogers 客服中心训练官 Amanda:“为什么我们的政府要给美国巨头公司特殊的待遇,这不是真正的公平竞争。”

其实像这样的广告还只是这三家通讯巨头阻止Verizon进军加拿大的其中一步。据报导,即Telus之后,Rogers也正在商讨收购Wind和Mobilicity的相关事宜。网络通讯公平竞争监察公司Openmedia认为,Verizon的进入其实有利于加拿大通讯业的公平竞争。

OpenMedia 执行总裁 Steve Anderson:“三大移动电话公司控制着电子数字之路,这是条网络服务供应商与加拿大消费者之间的通道。他们正阻止其进入其中,使他们能够保持高价,并在客服上投入较低。”

有数据表明,加拿大三大通讯供应商控制85%的无线频谱资源,并且控有93%的手机市场份额,而加拿大的手机等无线通讯费用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之一。很多分析认为,Verizon的进入很有可能带来更经济的加美漫游服务。那消费者是否欢迎 Verizon 呢?

消费者 Heebeum Kang:“新的东西,总是不错的。”

消费者Roarke:“更多的竞争总是件好事。”

消费者潘先生“随着美国公司的进来,我们加拿大电信企业可能又会被美国抢走以份市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分析师表示,消费者仍不会在短时间内看到手机费的大幅变化。

技术分析师 Carmi Levy:“距离可以用到新运营商或者看到价格服务的大改变,还有几年的时间。”

今年6月底,美国第二大通讯公司Verizon出价7亿美元,计划收购加拿大正在发展的小公司Wind风移动,据预测Verizon,将会投入超过十亿美元的资金完善风移动的网络,如扩大覆盖、提高质量并引入第四代LTE技术。以加强风移动现有的价格优势。

6月初,加拿大联邦政府曾宣布,国内的手机市场至少要有四家移动公司竞争。新政策可能会迫使三大通讯公司开放其网络,允许其他手机公司有偿使用,这将为Ting这样的新兴公司创造发展机遇。

Openmedia发言人David Christopher :“我认为能够真正降低无线通讯费用的办法是,打开我们的网络,不仅仅是Verizon还有加拿大本土的通讯公司,能够进入通讯领域,提供多样选择。”

也许这正是Ting的心声,那时他们不用在加拿大的工作室里,只接听美国用户的电话了。

新唐人记者嘉蔓加拿大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