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薄熙来横行20年 背后谁撑腰?

【新唐人2013年8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中共政坛不乏红二代执政者,但没有几个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样,用外界的话形容,品性张狂,狠毒。薄熙来从大连到重庆20年间,尤其大搞“唱红打黑及重庆模式”都得到当权者的默认。假如没有王立军出逃引爆,薄熙来很可能在中共18大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虽然中共官方极力否认薄是由于政治原因落马,但是路线斗争之说获官媒承认。

《新纪元周刊》发表文章说,2011年5月,前中共总书记处胡锦涛的心腹李源潮来到重庆,姜维平曾分析说,这是薄熙来入住北京的标志。薄熙来先是“唱红”,鼓吹“读红书”“发红信”等凝聚了太子党的力量。后是“打黑”,把不听他话的私人老板打成“黑社会”,把党内的反对派打成腐败官员。

文章说,假如没有王立军的出逃,薄熙来很可能就能够在18大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接替周永康,担任政法委书记。

此前也有海外媒体爆料说,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是江派曾庆红出的主意,目的是给胡温难堪。如今这事是由谁策划操纵的已经不重要了,王立军的出逃,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个常委,还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都牵扯进来了,并把这些黑幕全部曝光在广大民众眼前,这才是最关键的,而且是中共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尴尬。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薄熙来在重庆时推出‘唱红打黑’及‘重庆模式’,前者是意识形态上的左倾,后者则以大量投资拉动经济,两者俱是如今广受关注的焦点:‘左’会否重临神州、‘李克强经济学’是否是经济发展的主流。如今是习李体制当家,对薄的审判,人们会以薄案作为观测点。”

7月25日,中共官方媒体对外公布,薄熙来被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罪名,由山东济南检察院提起公诉,即将开审。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 “从官方发布的消息看,当局希望将薄熙来定位于一个贪官,而不是一个政治犯,以减少对社会的震撼力。” 对于今次当局以贪污等罪名审判薄熙来,完全是避重就轻,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我们仍然要问:薄熙来横行20年,为什么没有受到任何制约?从市长到省长,从部长到省委书记,他的‘专权’怎么就不能被‘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他的权力来源,到底是什么?”

社论还说,习李体制打老虎、拍苍蝇固然都重要,但进行政治改革、建立司法独立和廉政机制,让新闻自由监督权力运作更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