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或环保?去角质微珠再污染五大湖(视频)

【新唐人2013年8月1日讯】爱美的女性们通常会使用去角质产品,而相关产品内含有一种塑胶微珠,能帮助洗去皮肤的老废角质,不过这些塑胶微珠已成为危害水资源的污染物,不仅伤害海洋生物,进入整个食物链当中,现在更发现北美五大湖也遭受这种污染。环保团体呼吁,美妆业者应停止使用这种塑胶微珠,同时建议消费者选择用自然物质做替代物的去角质产品。

加州非营利环保团体5环流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去年夏天由伊利湖、苏必略湖和休伦湖采集样本,发现其中含有大量圆形塑胶颗粒状物。显见地球最大的淡水系统—北美五大湖表面也同样被这些塑胶微珠污染了。

早前科学家已发现,这种直径通常小于1公釐的塑胶微珠漂浮在各大海洋中,而这些塑胶废弃物最后会累积在海洋中,伤害海洋生物甚至进入整个食物链当中,目前每年已有不少海洋生物因为吃进这些塑胶废弃物而死亡。

包括英国外海鱼类抽检,发现1/3鱼体内已残留塑胶污染的痕迹,鱼类吃进了这些塑胶微珠。实验室中关于蚌类的研究也指出,有些有机体在食入塑胶微珠后会保留在体内,因此使这些微小塑胶废弃物在自然种群间循环。而如此的循环可能会在生理上对海洋生物造成严重的后果,例如堵塞住它们的消化系统或给它们吃饱了的错觉。

事实上,目前有些去角质产品是用压碎的杏仁、谷类、荷荷巴、盐、糖、沙子等做为替代的成分。环保团体呼吁,美妆业者应停止使用这种塑胶微珠;也希望消费者仔细阅读产品标签,选择用自然物质做替代物的去角质产品。

Youtube视频—为什么洗脸可以杀死鱼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