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募捐成“慈善财政”﹗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讯】大陆最新一项调查统计指称,在汶川地震760亿元的捐款中,有80%左右最终成了政府的“额外税收”。一些专家学者指出,由于地方行政缺乏民众监督,地方政府直接动用行政力量参与“慈善募捐”,得来的捐款都划入了政府财政户头,甚至官员自己的腰包,造就了无数“郭美美”,并激起了极大的民愤。

据大陆《燕赵都市报》报导,7月18号,云南公开宣布“政府退出公益慈善募捐市场,除发生重大灾害外,不再参与社会募捐”。

但外界认为,这一政策极难落实,因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相当于动了他们的“心头肉”,即使是表面落实,政府依然有可能藏身于民间慈善组织背后,继续敛财。

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包括募捐、慈善这两个事情,应该交给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来承担,而不是由政府自己来包办。”

专家们认为,各地政府一直在变相甚至强制规定﹕慈善募捐要通过红会和慈善总会,因为这些机构是政府的“钱口袋”,公众的捐款可以随时变成补充公共财政不足的“慈善财政”。

周鸿陵:“这种捐款不是一个人的自愿的行为,往往是政府动员的一个行政化行为,它带有很多强制性。”

慈善人士指出,如果政府再不退出募捐市场,彻底失去民众信任的慈善体制,很可能会因此而崩溃。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