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2016?奥巴马希拉里白宫会餐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前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既做过伙伴也做过对手。2012年总统大选时,柯林顿一家力挺奥巴马连任,才算是最终平息了这些恩恩怨怨。

本周一(29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邀请希拉里共进午餐,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无限猜测:这是否是奥巴马在投桃报李,帮助希拉里为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筹划?

自从奥巴马获选连任后,希拉里便宣布将不再担任国务卿职务,从今年二月起赋闲在家,只偶尔参加一些演讲活动。然而,由于希拉里在美国政坛中的声望极高,关于她将在四年后竞选美国总统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在各项民调中也是一枝独秀,大幅领先其他有望竞选总统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

除此之外,如果希拉里选择参选,她还将继承奥巴马留下的先进的选举团队和庞大的选民资料库,更使她如虎添翼。因此连许多共和党人都认为,希拉里在2016年接班已经是众望所归了。

但无论希拉里的实际把握有多大,现在离选战开打至少还有两年,其间仍然存在着不少变数,包括奥巴马自己心中的接班人。虽然美国总统不能直接指定继任者,但如果能获得总统的支持,任何候选人就握住了最大的一张王牌,特别是在党内初选中。

从这一个角度来看,让奥巴马难以取舍的无疑是两人:希拉里与副总统拜登。而鉴于奥巴马与这两人之间的非常关系(拜登也曾在副总统竞选辩论中为奥巴马立功),他很可能到最后都不会公开支持任何一人,任何倾向都将是私下的。

于是,美国媒体和公众就只好抓住这种看似平淡无奇的会餐,希望从中找到哪怕是一丝一毫的“暗示”。据报导,两人在中午吃了烤鸡、什锦饭、意大利面和沙拉。至于两人谈论的具体内容,被拒之门外的媒体们还不得而知。

在另一边,白宫则完全以低调的态度应对。当被问及此次会餐时,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表示,这主要是一次“社交”活动,是两个好朋友在聊一些最近发生的事情。

“在过去四年中,总统与柯林顿国务卿不仅建立了坚定的工作关系,也建立了真挚的友情,”欧内斯特对记者们说,“因此,今天会餐的主题就是‘友情’。这不是一次工作会餐,只是让这两个过去四年经常见面的人能够坐下来叙叙旧。”

对于帮助希拉里筹画2016甚至出面支持她的传言,欧内斯特说:“现在谈这些还太早了。”

另据欧内斯特透露,奥巴马与希拉里还谈论了中东局势的进展,包括埃及与叙利亚问题。会餐刚开始时,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也走进了白宫,但欧纳斯特否认克里也参加了这次会餐。

“那是一张两个人的桌子,”欧纳斯特说。

本周二,希拉里还将与副总统拜登在他的官邸共进早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