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亨利:年轻电脑玩家欠缺处世之道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讯】斯诺登事件正闹得全球沸沸扬扬的时候,台湾也爆料有位大学一年级学生,学业成绩虽不怎么样,但他在电脑网络上玩出了一些名堂,他会做黑客(hacker又称“骇客”),能黑入(hack又称“骇入”) 他人电脑资讯系统,从事窃取或更改资料。

这位学生在去年11月成功地利用网咖电脑黑入他就读学校的资讯系统,牛刀初试成功地删除了系内同学缺旷课纪录。复于今年2月因申请转系成绩必须达标,用自家电脑黑入他的学校资訉系统,窜改了他自己101学年度上学期5门功课期中和期末的成绩,结果因太贪心,分数改得髙到离谱,他的成绩竟变成全班第一名,被学校发现异常,报警处理,他在无从遁形下坦承犯行。

电䐉网络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神秘世界,都认为能具备黑客本领者必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材,便对黑客产生了惜材心理,这位被识破的黑客学生,首先获得了学校方面的原谅,同样在司法程序上也受到莫大的宽容,检察官在“起诉”与“不起诉”之间选择了“缓起诉”的办法,决定依伪造文书及妨害电脑使用等罪予以“缓起诉二年”处分,那是一种变相的“免起诉”,对黑客网开一面。

这位学生在电䐉网络方面的操作技能虽可称为“玩家”或“达人”,但他涉世未深,并且把心都放在玩电脑上,所以在为人处世、守法律己、利害得失、情况判断方面却毫无见地,连做坏事都祇顾任意而不考虑是否会露出马脚,出漏子时也常被社会宽容,造成他人格上的不完整。

我们再回头来看斯诺登,这位29岁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员,连高中都没有毕业,就能把美国情报界弄得天翻地覆。

据斯诺登在香港向英国《卫报》记者说:“我不愿意生活在干这种事的社会里…我不愿意生活在干任何事、说任何话都被记录下来的世界里。这些都不是我愿意支持或在此情况下生活的方式。”如果这真是他出走的动机,他必先已经弄清楚他要去的地方一定会让他更自由自在地生活,更随心所欲地工作,但事实上他根本没有弄清楚世界上哪儿有这种如他理想的好去处。他同样也犯了涉世未深、为人处世、守法律己、利害得失、情况判断毫无见地的毛病。

从事件发展迹象来看,斯诺登和美国政府都先被中共香港耍了,美国于6月14日正式向香港提出拘捕并引渡斯诺登的请求,香港以“正在审该案情”为由拖延一星期之久,忽于6月21日星期五(美东时间星期六)向美国提出斯诺登中间名(middle name) 的问题要求补充说明,旋即于6月23日星期日美国正着手回复香港的时候,中共香港以斯诺登欲往厄瓜多尔(Ecuador)寻求政治庇护,扣留下斯诺登的电脑和所有资讯,送走斯诺登搭机前住俄罗斯的莫斯科,据称是过境俄国再经古巴(Cuba) 到厄瓜多尔(Ecuador) ,俄美之间无引渡条约,中共香港在斯诺登身上剥去了一层皮之后让老谋深算的普京(Putin) 继续去耍。

斯诺登高中未毕业,在社区学院学了两年电脑后加入陆军后备役,为期半年,因腿伤而退役。接着继续去社区学院修电脑课程两年。他第一个工作是国家安全局的守卫,然后在2007年进身至中央情报局,以外交官的身份驻日内瓦担任资訉科技工作。他能有这个身份必已通过最高级别的安全调查,其中还包括生活方式的测谎。像他这样经过审查有专长讯息技术能力安全最高级别的人,不论到政府机关,或民营企业如国防工业和资讯公司,因工作接触资料都被认为安全无顾虑。

2009年斯诺登离开中情局加入民营的载尔电䐉公司 (Dell Inc.),被载尔公司派往夏威夷工作,以载尔公司雇员的身份为国家安全局完成在东京的情报电脑系统升级。他先后在载尔公司工作4年,负责太平洋地区“视窗基础设施”(Windows infrastructure) 的安全,取得了“道德黑客”(ethical hacker)的认证,帮助政府和公司安全人员了解黑客技术,知道黑客如何攻入系统,并销毁留下的痕迹,已俨然成为“网络策划专家”和“网络防谍专家”,然后他决定转换公司。

斯诺登在今 (2013) 年4月转入资訉承包商博思艾伦公司(Booz Allen),职称是“基础设施分析师”(Infrastructure Analyst),派往夏威夷一处国家安全局的设施中工作,年薪20万美元。在职约3个月后,即以治病为由偷带资料到香港来企图找到他理想的去处。

据他在香港时透露,他去博思艾伦派驻国家安全局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取得一连串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经黑入的电脑名单,拿来作为今日揭发政府侵害他人隐私的实证。

由此我们可以检讨那时对斯诺登的安全调查是否彻底?今后在吸收新一代电䐉专家时如何区别政治观点不同的年轻人?亡羊补牢犹未为晩,美国政府已更改规则,在电脑系统中接触资料必须由两位合格者会同一起执行才有效。这看似一个紧急应付危机的权宜办法,但不能说这是一个没有办法中的好办法。我亦希望斯诺登在发现他的处境不乐观后,自动要求回美国受审。至于香港扣留的电脑及所含资料属于美国财产,不论斯诺登去向何方,香港必须将占有的美国财产迅速归还美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