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外交官罢工升级 看学生签证所受影响

【新唐人2013年07月28日讯】新闻周刊(381)加拿大外交官持续了三个月的罢工行动已经为加拿大旅游、教育业带来重创。最新的消息表明,罢工行动还会进一步升级,甚至会影响到全球15个签证处服务,这也为国际留学生按时入学带来影响,那么如何应对,受影响的学生又要做好怎样的心理准备呢?请看记者嘉蔓的详细报导。

因加拿大外交官寻求加薪,而导致的罢工,已持续了3个月,近期仍在不断升级。根据最新消息,由于加拿大联邦政府拒绝了工会提出的仲裁提议,罢工将涉及到全球15个最大签证处,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香港等地。

因此,加拿大各类签证已受到严重的延迟,网络上也接连浮现焦急等待加拿大签证的学生们。

这次的大规模罢工,给不少9月即将开学的国际学生能否按时入学带来未知数。

移民律师库兰德:“学生正面临失去整个学年的风险,和成千上百的学生的生活费,他们的命运处于冻结状态就仅仅因为联邦政府消减预算而产生的劳资纠纷,这对学生不公平。”

加拿大多所大学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卑诗大学相关部门表示,目前为止接到25到30个因学生签证拖延而可能晚入学的案例,校方表示最多给学生一周的延后期。

加拿大卑诗大学国际学生行政总监麦克林:“我建议那些将要晚入学的学生,不要晚于一周入学,如果晚于此时间,像尚德经济学院,工程或理科学院会很难赶上学校进程。”

麦克林建议遇到签证问题的学生,需多与学校沟通,最好推迟到明年一月入学,并且现在就需要在网上选课。另外,麦吉尔大学日前也发出声明表示,如果学生受到签证延期两周以上,最好等到下学期再入学,而对于工程系学生,可能要多等一年。约克大学为国际生延长一星期入学,多大则推出了签证追踪系统,方便学生随时追踪。

据报导,加拿大大学及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 Colleges of Canada)表示有学生因没有获得签证,已经退出语言和开学前的辅导课程,业内损失达77亿以及有105,000名海外学生的学业受影响。

移民律师库兰德:“最终政府需要解决此事,但是受到严重影响的不会是签证官员,不会是纳税人,其实是外国人,那些需要学生签证的人需要拿着正确的证件,回到学校。”

针对此事,加拿大移民部在邮件中回复《新唐人》表示。

加拿大移民部:现阶段每个签证处都保持一定数量的核心工作人员,海外签证处中,有超过1000名当地聘请的员工继续工作,另外移民部在海外和加国内也多聘请了临时人员帮助审理签证。

在加拿大外国服务人员的罢工结束前,有律师建议,遇到签证延期的学生,如果晚拿到签证,在入境加拿大时,因为错过入学时间,就会被海关要求出示学校证明。因此,延后入学的学生最好及时与学校沟通,获取一封证明延期入学的证明,再启程登陆加拿大,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烦。

新唐人记者嘉蔓加拿大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