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29)

【新唐人2013年7月28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13日

在满洲和外贝加尔地区的红军部队的快速推进,以及关东军的崩溃,完全出乎中共领导人的意外。在他们眼里,关东军是一支可畏的、难以战胜的力量。他们又一次低估了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潜力。

毛泽东大吃一惊,简直发愣了。我们难以了解,中共中央主席到底乐意不乐意看到这个发展过程。他现在只是给助手们签发指示。

贺龙和聂荣臻的部队奉命夺取太原(山西省省会),并朝东北方向、向北平移动。

1945年8月14日

8月13日,苏联部队在满洲继续进攻。

希腊的紧张局势并没有缓和下来。

蒋介石发了一份电报给毛泽东,建议在重庆举行会议,来解决抗日战争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争执。
———-

整理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材料,占去了我全部时间,因为我是出席大会的惟一的苏联人。大会上发生的事情不会全部公开,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共领导人将“筛出”必要的文件和方案来,准备将来编到新闻报导中去。这里的人们对此考虑不多。

毛主席通过中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给我提供了下列保密文件:

1.王明给中共中央第七次全体会议的信;
2.党内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3.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的第一和第二部分;
4.博古的声明;
5.新党章草案;
6.关于军队组织的报告;
7.王稼祥给毛泽东的信;
8.王明和王稼祥给毛泽东的联名信;
9.关于党内若干历史问题的大会决议;
10.另一个不同的党章草案;
11.关于中共与国民党谈判的材料;
12.毛泽东向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附有没发表的引言部分)。

这些文件包括了从遵义会议开始一直到最近的代表大会,毛泽东为夺得无限的权力而进行斗争的全部历史。把这些文件藏起来不给我,那是愚蠢的。而且,毛泽东认为,考虑到他现在正跟莫斯科耍花招,这样做也是不大聪明的。何况,我在大会上什么都听到了(一部分是在代表进行讨论时听到的。)
———-

毛泽东认为未来是属于他的,而且只是属于他的。

我看到了一个为未来而斗争的舞台。

张天翼写道:“请相信我的话,世界上有一些人,将来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这人不是毛泽东,不是康生。

我相信而且也看到,确有这样一种力量存在。通过暴力和整风的武断手段而强行灌注的主张,并没有成为,也不可能成为他们的信念。细细的微粒和小小的分子构成真理。在真理面前,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暴力都是起不了作用的。

一个人能说上一年,说上十年、二十年的谎话,但绝不能永远欺骗下去!

中国人民正在探索真理。震撼着中国的伟大革命就是对真理的探索,中国人民会获得真理的。

我再一次写下这句话:“相信我,未来属于世界上的人民!”(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