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权团体忧心开放中资金融机构冲击个人资料保护

【新唐人2013年07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北 — 台湾人权团体表示,开放中国金融机构来台,将冲击台湾民众个人资料的保障,对此,台湾主管机关则强调,会进行严格的控管。

担负一些政治任务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监事颜厥安表示,两岸服贸协议签署之后,将开放更多中国金融机构来台,可是中国的银行几乎都是国营银行,很可能都担负了一些政治任务。

他说:“我们可以高度怀疑,等于是开放中共的政治力,借由金融、经济的管道,堂而皇之的进来台湾干预、影响我们的民主政治。”

颜厥安还指出,金融就是人权,体制不当的金融业及其后台,对人权的侵害非常严重,他强烈要求,两岸服贸协议应该纳入人权条款。

台湾多个人权团体星期四在一项名为[两岸金融、电信开放的民主人权冲击]公听会当中发表了相关看法。

冲击国家社会安全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更具体的指出,台湾的联合征信中心拥有全民的信用资料,中国的银联公司以及银行将透过业务需求,取得相关的资料,此举将冲击台湾的社会及国家安全。

他说:“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中国的银行负责人是没有能力拒绝交出公安所要求的资料,中国的特殊现象碰到台湾先天不良的联征中心,会让问题更加严重。”

赖中强建议,台湾朝野应该在两岸服贸协议的审查决议文当中,限制中国联银公司只能在台从事咨询服务,不能发卡。此外,台湾的银行法必须修法,让个人资料的保护更加完备之后,中资金融机构才能加入联合征信中心。

一定进行严格控管

与会的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吴当杰表示,目前中国的银行都还没有成为联合征信中心的会员,未来如果提出申请的话,一定会进行严格的控管。

他说:“新的入会会员,未来查询资料都必须取得当事人的同意,不能任意查询。未来联征中心对于新会员查询,会进行查核,如果违规,就必须停止查询,并做必要的处分。”

吴当杰还指出,两岸服贸协议承诺,中国银联公司可以来台设分公司,但是目的主要是咨询服务,像是解决陆客用卡的问题,而不能在台湾发卡。

防卫机制不足因应

与会的台湾人权促进会副会长邱文聪认为,台湾政府目前所规划的防卫机制,并不足以因应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邱文聪指出,中国的银行在台分行,就算不是联合征信中心的会员,也有自己的客户资料,此外,台湾的相关法律也无法规范这些银行在中国的母公司。

与会的台湾金融业工会联合会秘书长韩仕贤表示,两岸服贸协议,似乎中国让利比较多,可是,就他的观察,中资来台,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有政治考量,甚至可能在必要的时候,扰乱台湾的金融秩序。

韩仕贤建议,有关台湾民众个人资料的保护,政府应该主动提出限制、管制和监督的措施,而不是被动的因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