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民改革法案 议长博纳犹豫

【新唐人2013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美国综合移民改革法案在六月底通过参议院之后,就一直止步不前,似乎彻底卡在了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这一关。上周日(21日),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移民系统漏洞百出,但他还不清楚同僚们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移民法系统确实已经失效了,”博纳对CBS《面对国家》节目(Face the Nation)主持人说,“我们有1100万没有证件的非法移民,其中有40%的人是通过合法途径来到美国的,这就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在博纳看来,由上院起草并通过的综合性移民改革法案(“八人帮”提案)过于庞大和笼统,对加强边境管制又做得不足,所以实在让共和党众议员们无法全力支持。

相比对移民系统进行大修,博纳认为改革还是“分块”("in chunks")进行比较好。不过,当被问及是否会把带有“公民通道”的提案搬上众议院接受投票时,博纳的回答则始终是模棱两可。

“这不是关于我的事情,也不关乎我的个人看法,”博纳说,“这是关于允许众议院自由地完成工作。”

从博纳的口气和之前发表的言论来看,他显然是不反对通过带有公民通道的提案的。与其他一些移民立场较为温和共和党人一样,博纳已经意识到这个党再也输不起拉丁裔选票了,否则他们就会被时代淘汰。

但与此同时,博纳也不能忽视众议院中极右共和党员的存在。这些人大多极力反对任何形式的移民改革,更把公民通道称作“大赦”。如果得罪了他们,博纳在共和党内部中的地位就将动摇,继而威胁到他的议长之位。类似形势在今年年初的财政悬崖(Fiscal Cliff)谈判时便可见一斑。

其实作为下院领袖,博纳完全有条件选择一意孤行,拿出他的“议长”身份来在这场争论中寻求主动。但是,这样做最多也只会让共和党内部的分裂更加恶化,更不用说博纳的议长位置还能不能坐得住。因此,博纳不得不先把自己撤出来,等共和党内部达成共识以后再说。这将把他转为一个更像旁观者的角色。

“我不会去预测什么样的提案会被搬上众议院,什么样的提案不会被搬上众议院。你要求我去预测,但我不能预测,也不想预测,”博纳说,“当我成为议长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让立法程序能够自由、公平地运行。现在的争论已经这样激烈了,我再加入自己的立场只会让提案通过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博纳一再言明的是,参议院版的移民改革法案不可能通过众议院,因为这种综合性提案缺乏可以使双方协商的空间。此外,博纳还表示移民改革并不是目前国家的头号议题,因为经济比移民更加重要。

“缓慢的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了新的家常便饭。没有新的工作机遇,工资基本都被冻结了。”博纳说。

根据华盛顿媒体分析,国会众议院在八月休会前通过任何移民改革法案的可能性都非常低。目前移民改革支持者只有请求商界领袖向共和党议员们施加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