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寻求庇护新政策初见成效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讯】澳洲总理陆克文的新船民政策已初见成效,遏制了印尼西爪哇岛的一批阿富汗寻求庇护者乘船来澳。反对党承认新政策有可取之处,但表示该政策会带来诸多的法律问题,也会给澳洲或巴布亚新几内亚带来法律方面的挑战。

据新闻有限公司报导,新政策宣布不久,消息即传遍西爪哇岛旅游胜地山顶城市芝沙鲁亚(Cisarua),正在那里等待乘船来澳的大约5000名寻求庇护者立刻告诉偷渡组织者,他们取消乘船前往圣诞岛的行程。

阿富汗人一般不提前付款给偷渡组织者,因为自1999年以来,阿富汗人的偷渡网络已经建立成熟,偷渡组织者根据信誉和将船民送至澳洲的保证来做交易。阿富汗人来澳的乘船旅费比其它国家的人都低,一般仅需支付3000澳元。他们说,他们现在已经在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等候合法的安排,因为目前澳洲的新船民政策似乎太令他们震惊了。

总理陆克文上周五宣布,没有正式签证乘船抵澳的寻求庇护者,将被遣送安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不会再收留在澳洲,而且遣送至巴国的人数没有设定限额。据澳洲人报报导说,移民部长伯克(Tony Burke)表示,该政策从周五下午立刻生效,但可能需要“一两周”时间才能把船民送往巴国的马努斯(Manus)岛。

适用于该新政策的第一艘寻求庇护船于周六(7月20日)早上3点50分抵达圣诞岛的飞鱼湾。船上81名乘客全部来自伊朗,包括妇女、儿童和婴儿,还有2名船员。目前乘客已被带上岸进行健康检查,等候处理。政府将首先遣送单身男性至巴布亚新几内亚,稍晚等家庭专用设施建成后才能遣送女性和儿童。如果他们被鉴别为真实的难民,那么他们将定居于那里或第三国。

据周日电讯报报导,周五发布的新政透露“澳洲将承担该政策的所有费用”,包括把真正的难民安置在巴国或其它国家的费用,以及把不成功的难民申请者遣送回原籍的费用。

目前安置于巴国方案的费用将高达数十亿澳元,但陆克文政府尚无计划解释新政实施的费用是多少。外长卜卡(Bob Carr)认为,如果该新政策终结了偷渡问题,那么该新政策最终将节省很多费用。

内务部长克莱尔(Jason Clare)说,新政策是一个简单而有实效的方法,将抑制人们冒生命危险乘船偷渡。他说:“寻求庇护船问题已经让我们耗资数以十亿计,而且成百上千的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果该新政策有效运作,将会减少目前用于船民的处理费用,更为重要的是,将减少为此而丧身于海上的船民数量。”

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六说,联盟党政府将会保留目前新政策的部分条款,但同时又说,陆克文的新政策尚不够详细。他说:“我们再一次看到总理高调宣布了一项新政策,但是该政策的细节、实施和费用却无从知晓。”他说:“问题并不在于这项政策本身,而在于工党政府缺乏实施政策的能力……联盟党看到了这些措施有部分可取之处,这些措施也会更好地促进联盟党在这方面的政策……(但是)工党当然是在“舍近求远”,把船民远送至它国之后,才能让寻求庇护船折返船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