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27)

【新唐人2013年7月21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8日

就波茨坦会议的结果发表的评论真是数不胜数。

美国人在8月6日用超级炸弹这种崭新的武器轰炸了日本。杜鲁门和艾德礼就此发表了谈话。所有电台从早到晚都在广播对广岛的原子弹轰炸。

美国电台说,这个城市已被彻底摧毁!

在中国沿海的日本阵地,受到同盟国从航空母舰起飞的机群的袭击。

国际军事法庭已经组成。

昨天,中国政府领导人宋子文,由外交部长和一批高级官员陪同,又到莫斯科去了。斯大林接见了宋。
———-

毛把“党内的巨大变化”归功于整风运动。

他在5月25日的讲话中,提到了“长达三年的整风运动”。

这就是说,中共中央主席认为,这次镇压运动从1942,1943,1944年一直持续进行到这次代表大会。这也就是说,我的看法是对的─他还用整风的办法对大会代表“洗脑筋”。

对毛泽东歌功颂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他现在被称作“中国革命的旗帜”,使中共不受“小资产阶级工贼”侵蚀的救星。更有甚者,所有不同意他的人,都被视为反毛主义者而受到镇压。洛甫5月2日的讲话无疑已说明这个问题。只有“系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才能掌握革命理论,才能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只有毛泽东的著作,才是必读的重要著作!

对这次代表大会,中共中央主席会感到得意的。
———-

毛泽东生就是个演员。他懂得如何掩饰感情,即使在熟人面前,也能机灵地扮演他所需要的角色。
有时,他耍弄人,可是装得很认真。事后,他还要问问人家,他装得像不像。
———-

和毛泽东一起上街,边走边谈,他在阳光中眯着眼睛,心满意足。代表大会以后,他情绪很好。他还跟往常一样,敞着上衣领子。他谈了党的团结问题。

这个“团结”的公式,是毛泽东用来掩盖他在夺权斗争中的残暴行为的。(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