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江门反核的启示

【新唐人2013年7月16日讯】江门市民反对兴建核燃料加工厂,以千计的示威者连续三日游行到市政府门外抗议,迫使江门常务副市长黄悦胜当众宣读俗称“红头文件”的政府公文,又将公文上传至互联网,才令示威结束,江门市民赢得胜利一仗。

这次示威显示了几点启示,第一,大陆人民特别是广东说粤语的地区,教育水准与质素提升了,这些以前可以轻易推倒地方反对声音的项目,如今面对的将不会是一些“扮反对”的假反对,而是货真价实人民的反对,这代表了民智进步了,可喜可贺;第二,再次揭露中共纸老虎的本质,即中共表面上的强势只是假象,当人民真的团结一致去反对一件事,中共官员根本没有强可恃,只有选择退让;第三,以往中共可以用一些经济诱因去分化人民,这一套由于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水平,以及经济增长放缓,令老方法失效了。

然而另一方面,第四,江门反核就和香港反对国民洗脑教育以及十年前的廿三条立法一样,是一些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议题,这些人愿意为这个单一议题挺身而出,却不代表会为这议题以外更高层次的理想付出──例如民主自由;一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坚份子,常对这些抗争活动有幻想,希望这些抗争可以转化提升成“推翻中共”的运动,可是却不理解这些抗争者,实际上根本既没有这种意志,更没有这种想法;第五,共产党对这些单一议题的抗争往往退让与息事宁人,原因是政府即使退让了,也不会损害其核心利益;如果问题一转为他们统治生死存亡的核心利益,政府当不会退让得如此轻易,问题将变成抗争与统治双方的实力以及意志的决战;第六,如何把一些单一议题促成政治改革的抗争,在历史上仍是一条难以解答的问题;第七,中共仍然能够撑得住,当然是由于经济表现仍然撑得住,中共的经济当然无法永远成长,问题泡沫经济何时会爆破,如今的问题是为何长期留在“临界点”,却一直仍未爆破?

历史告诉我们的答案,是问题拖得愈长,则爆破时必然更为猛烈;无论是中国或香港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其实早已脱离了“软着陆”或和平变革的时机;当问题一再累积,七个炉头只有五个盖,残局就愈来愈难收拾。对于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来说,无论生活在香港或在中国大陆,再一次感受到晚清知识份子的无力感,要对抗吗?愿意企出来的却永远只得一少撮人;要妥协吗?结局最终仍然是毁灭一路;要投降吗?我们的良知与良心,绝不容这样做;要离开吗?不要是物质不可能,要不是环境不可能,要不就是内心的一团火,不容自己如此一走了之。

活在当下,我们根本没有选择,只有做好自己,为自己的权利以及自由,奋战下去。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