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丧尽 江门反核游行“不见公文不罢休”

【新唐人2013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广东江门民众反核示威抗议持续三天。在江门市宣布撤销鹤山核燃料加工厂项目后,当地市民担心政府出尔反尔,14日,近千江门民众持续上街游行,要求当局出示取消工程的正式红头文件。游行持续近3小时,直到市委书记出示文件后,民众才和平散去。

香港《明报》报导,7月14日早上,近千民众依然在东湖广场集合,高举反核标语,齐喊“核快滚”等口号,往市政府方向进发。

游行期间,江门常务副市长黄悦胜和副市长吴国杰一度走进人群,被民众包围。黄悦胜对人群表示,项目已决定了要取消,不会以另外的名目上马;吴国杰亦强调工程不再上马,以后也没有这个项目,但未能停下市民前往市政府的脚步。

有游行民众表示,政府一贯做法是出尔反尔,他们希望见到“红头文件”(中共当局公文上方抬头通常用红字)。

随后,游行民众来到市政府门口高呼“红头文件”,大批警察已在场守候,有水炮的消防车在场戒备。中午时分,江门市委书记刘海手持高音喇叭和一份公文出现在市政府门口,对市民说:马上发出人民政府的通告红头文件,并叫民众尽早离去。

随后,黄悦胜向宣读了文件全文,并表示文件会马上在网上放出。公告说:鹤山市政府已于7月13日上午,决定对中核集团鹤山龙湾工业园项目不予申请立项。江门市政府决定取消该项目。游行民众高呼“胜利!胜利!”散去。

抗议已持续三日

7月4日,江门市当局突然发布公示,将在其管辖的鹤山市龙湾工业园建造核原料加工基地。公示期只有10天的咨询期,于7月14日届满。该公示发布过程悄无声息,之前。当地没有一家媒体报导此讯息,引发民众不满,担心工厂建成后会有核泄漏,危害民众健康。

7月12日早上,上千民众从江门市东湖公园游行至市当局外集会,抗议当地政府建核原料加工基地。警方阻止无效后,民众听从警方建议的路线前进。微博上流传图片所见,游行民众打出了“誓死反核”、“我们要生命与健康,不要狗屁政绩核”等等标语,到江门市人民当局前高喊口号。

现场有防暴员警和武警戒备,并筑起人链和架起水马,双方一度发生推撞。

当日上午,鹤山市当局宣布,将公告咨询期再延长10天。但民众质疑当局出尔反而,当局最终会坚持强行兴建,指称,14日会再游行抗议该项目落户江门。

13日早8点起,江门市东湖广场又有民众陆续前往市政府,准备继续反核游行,人数很快达到约200多人,到9点多,江门副市长吴国杰突然来到广场,向现场民众宣布,取消核燃料加工厂的兴建计划,并称今次的决定是负责任的做法。但民众不相信,14日再次游行,直到看到当局正式出红头文件。

《明报》引述广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指出,中共地方当局在引进一些大型项目时,会有3个选择:强行上项目、透过社会协商决定去留、强行终止项目。条件许可时强行上,不允许时就立刻停。他说,地方当局从未把民意作为前提条件,如果上了,民众不知道就算了,这是一贯的伎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