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示威见效 江门当局取消建核厂

【新唐人2013年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广东省江门市爆发反核活动,千余名市民游行到市当局,抗议当局在鹤山建核原料项目。游行民众打出了“誓死反核”等标语,并呼吁14日再次上街散步集合,抗议该项目落户江门。13日,当局被迫宣布取消核燃料加工厂的兴建计划,当地民众取消再次的示威并欢呼胜利。专家指出,地方当局的执政思路,从未把民意作为前提条件。

江门拟建核厂引大规模抗议

香港和澳门媒体报道,上千民众7月12日早上,从江门市东湖公园游行至市当局外集会,抗议当地政府建核原料加工基地。警方阻止无效后,民众听从警方建议的路线前进。微博上流传图片所见,游行民众打出了“誓死反核”、“我们要生命与健康,不要狗屁政绩核”等等标语,到江门市人民当局前高喊口号。

现场有防暴员警和武警戒备,并筑起人链和架起水马,双方一度发生推撞。

据报导,江门市当局7月4日突然发布公示,将在其管辖的鹤山市龙湾工业园建造核原料加工基地。公示期只有10天的咨询期,于7月14日届满。该公示发布过程悄无声息,之前。当地没有一家媒体报道此讯息,引发民众不满,担心工厂建成后会有核泄漏,危害民众健康。

游行发生后,鹤山市当局12日上午宣布,将公告咨询期再延长10天。但民众质疑当局假咨询,当局最终会坚持强行兴建。民众称,14日会再游行,抗议该项目落户江门。

副市长宣布取消兴建计划 示威告终

香港《明报》报导说,13日,江门及其辖下的鹤山、开平等市都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早晨8时起,江门市东湖广场又有民众陆续前往,准备继续反核游行,人数很快达到约200多人,公安则在附近戒备,但并未干预。到9时许,江门副市长吴国杰突然来到广场,向现场民众宣布,取消核燃料加工厂的兴建计划,并称今次的决定是负责任的做法。民众听到宣布后高兴地欢呼,并相约饮茶庆祝。

现场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个结果是绝大多数江门人都希望看到的,他形容是人民的胜利,单靠江门人很难取得这样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国和港澳人士的支持。不过他也警告当局要说到做到,否则将会引来全江门人民的反对。据悉,原定14日举行的大规模反核示威已取消。

对于当局在民众压力下态度180度转变,广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说,地方当局在引进一些大型项目时,会有3个选择:强行上项目、透过社会协商决定去留、强行终止项目。

他指当局现在两头都会做准备,条件许可时强行上,不允许时就立刻停,令当局表现就像荡秋千般两边晃。他认为这次结果,证明了地方当局的执政思路,从未把民意作为前提条件,如果上了,民众不知道就算了,这是一贯的伎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