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25)

【新唐人2013年07月14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3日

三大国波茨坦会议于昨天结束,主要议题是商定根除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措施,和标定欧洲各国在战后的边界。

对希腊的民主主义者又来了一次恐怖行动。

在南斯拉夫,对罪大恶极的歹徒德拉扎.米海伊洛维奇的审讯已经开始。

重庆军队已收复广东省的平陆县。日本人顽强抵抗。

美国人报导,他们的喷气式飞机进行试飞,时速达550英里。

1945年8月5日

驻华美军总司令魏德迈将军说,美国登陆部队正在完成作战准备。

几天来,东就没按惯例广播战报。

当前重庆报纸上经常提到的问题之一,是在十一月召开国民大会。观察家们说,大会将制定出一部宪法,结束一党制。这些观察家表达了政府的观点。

蒋介石政府的官方路线,是要召开国大。

爱、憎还是容忍,这一切都以取得贸易、投资和利润的好处为转移,─这就是美国外交的不可改变的原则。毛泽东乐意接受美国人这种处理问题的办法。这可以拿毛与约翰.谢伟思的谈话,以及中共中央主席与美国人的其他坦率的谈话来证明。更有甚者,毛泽东打算向美国保证它与中共结盟的政治利益!

毛泽东拚命想摸到莫斯科的意图,同时在未来阶段的对日战争中,迫使莫斯科以某种方式积极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他梦想用红军来摧毁与战区地带接壤的国民党的军政机构。他要使苏联与国民党发生冲突。如果这一着不成,他就想撇开红军,建立新的中共军队,重新装备他的武装力量,占领中国新的广大地区。所有这些方案,都是或多或少地以苏联和国民党发生军事冲突为前提条件的。

对毛泽东来说,我们并非他思想上的同盟者,而是他想用来达到其个人目的的工具。中共中央主席在同我谈话中强调说,“太平洋问题的解决,与我们是有着利害关系的。”

在这一切问题的背后,存在着苏联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危险。

毛泽东认为,形势可能会很快朝着他的目标发展。这种形势使他飘飘然了。(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