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食用冰冷食物要适度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讯】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用冰镇饮食来满足驱除暑热的快感。然而用传统中医的观点来看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请随记者看看中医是怎么说的。

品种丰富清凉可口的冰镇饮食,可以说是人们夏日解暑的必选,那么中医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中医师王旭:“我们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王旭医师表示夏季养生要遵循去湿、清热、健脾、养心的原则。而过多食用生冷食物则有悖中医理论。

王旭:“这个生冷,中医的养生角度来看是有很大害处的。有很多人就是贪凉了,怎么舒服怎么来了,其实这个违背我们这个天道啊。夏天吗,你该出汗就是要出汗,阳气轩发吗。”

大量冷饮的一时之快,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可能是潜在的和长期的。

中医师王旭:“脾胃消化功能的降低,妇科的疾病,很多都是这么造成的,都是冷,其实我在临床上很多这种例子。”

节制生冷饮食,保证食品清洁对于疾病预防和养生保健来说,绝非小事。而选择夏季健康食品却并不难。

中医师王旭:“夏天我们吃东西,一个是应季的东西就最好,从中医的角度说,应季。你像这个西瓜、黄瓜、桃子。应季的是最养人的,当地的应季的最养人。”

冰鲜食物在炎热夏季有不可抵御的诱惑力,但为了身体健康,适度的节制还是应该的。

新唐人记者夏宇加拿大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