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四分之一国土现雾霾 研究人均减寿5年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大陆的雾霾天气越发严重。不但持续时间长,范围之大,更是影响危害到约6亿国人的健康。根据最新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北方的空气污染主要是民众大量烧煤炭取暖造成的,这对人体心肺造成破坏性影响,所以北方人的人均寿命平均比南方人少5.5年。

大陆媒体报导,自2013年以来,中国持续的雾霾天气。已影响到包括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区,占国土面积的1/4。在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部分点位的小时最大值达到每立方米900微克。近半数国人健康受到威胁。

BBC中文网站报导,由美国、中国和以色列的学者,共同完成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中国北方烧煤引起的严重空气污染导致人均寿命减少至少5年。同时长期暴露在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颗粒物质的环境中,人均寿命会缩短约3年。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格林斯通说,在中国淮河以北的地区,自1980年实行冬季居民取暖用煤分配政策后,北方人大量烧煤的状况至今在持续。此种长期做法导致中国北方比南方空气污染的程度高55%,而居民寿命缩短的幅度超过5.5年。

格林斯通说,以前空气污染影响人的健康。但这一新的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对寿命长短造成严重影响。而提前死亡的原因几乎完全是由于心脏和呼吸系统疾患。

大陆医学专家统计,肺癌是中国主要的致命疾病之一。在过去10年,就单单北京一地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60%,严重污染无疑增加了肺癌的发病率。

中国连年来不计代价求发展的策略成了严重的空气、水质和土地污染。虽然大气污染一个长期存在,但最近中国反复遭遇连续雾霾天气,也使民众不满情绪不断升高。一些城市更是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

全球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就占了16个。不少在华工作的外国人也在认真考虑是否要离开中国以免健康受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