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美国移民改革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讯】2012年大选后,美国移民改革成为了白宫和国会的头号议题。今年六月,移民改革通过国会参议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在众院遇到强大阻力,那么这项提案的前景到底如何,来看本期《华府观察》雪莉带来的报导。

众所瞩目的美国移民改革上月底已经在国会参议院中通过,但要最终成为法律,这项提案还必须通过由共和党把守的众议院,而它偏偏就卡在了这一关。如果这两天您有留心华府新闻,可以发现主流媒体对移民改革的前景感到非常悲观,甚至有《政客》新闻称移民改革正在走向“慢性死亡”。

这个比喻也许有些夸张,但移民改革提案已经命悬一线却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共和党人非常反感向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所以参议院提案进入众议院投票程序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议长博纳就多次重申过这一点。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共和党人会反对所有形式的“移民改革”。简单地说,他们只是想把综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拆开,然后先挑选几项无关痛痒的条例通过。至于被称为“大赦”的公民通道,那目前当然是没有可能的。

这种釜底抽薪的做法引起了许多移民支持者的不满,其中就包括前总统小布希。本周三,小布希一改往常的低调,正式出面呼吁众议院迅速通过综合性的移民改革提案,然而到最后也收效甚微。

众院中的移民改革领导者、爱荷华州共和党众议员拉布拉多对《华盛顿邮报》说:“每个人都必须认真听前总统说的话,但他的话也只是所有观点中的一个,并不是决定性的。”

周三,众议院共和党召开了闭门会议,在对待移民改革的方式上仍然分歧严重。其实共和党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派别,从极力反对移民改革的茶党党团到愿意与民主党合作的温和派,所以议长博纳必须设法保持共和党内部的团结,让大家站在同一条线上,否则移民改革就会全面搁浅。

除此之外,为了增加众议院版移民改革通过的可能性,一些共和党员还主动寻求民主党员的援助。不过,民主党众议员们纷纷表示,任何提案都必须包涵公民通道,因为这才是移民改革的真正意义所在。鉴于目前双方无论如何无法达成妥协,移民改革已经彻底陷入困境。它是否在走向慢性死亡,或者还有机会起死回生,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