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购并案听证 美参院担忧食品安全

【新唐人2013年07月12日讯】今年5月,中国双汇国际控股公司宣布将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美国农业及食品安全机构的高度警觉。7月10日下午,美国参议院针对这起购并案举行听证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执行长赖利波普也出席会议并接受质询。议员们炮火猛烈,纷纷聚焦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以及外资所有权的问题。

参议员们格外担心,一旦中国公司接管美国食品企业,将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并且可能抬高食品的市场价格。

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食品安全本质上是与国家安全攸关的。”

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由于没有先例,我们必须保护消费者、生产者以及工人不受伤害,所以我们必须审慎提问,仔细评估这项购并案的长期影响。”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执行长波普,在听证会上则尽力辩护。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执行长赖利•波普:“我认为这个并购案就是美国所想要的,它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部分经济专家认为,双汇是获得中共政府的资金赞助来收购美国公司,而且双汇的企业管理向来不够透明。

即便并购案真的能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但以后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将不再公开交易,一切资讯将由中方自行提供,很可能影响美国的食品安全与企业管理。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丹尼尔•斯莱恩:“如果购并案通过,今后将无法阻止中国国企或国家操控的企业来收购美国食品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另外,让我忧心的是,一旦中国可以收购美国企业,但我们却不能收购中国企业,这肯定是非常不对劲的事情。”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制品公司。如果这项购并案成功,将成为史上最大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案件。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