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狂奔 陆地方政府卖地圈钱创新高

【新唐人2013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随着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以及在“钱荒”背景下,大陆却出现了多地卖地收入井喷。日前,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达1.1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其中北上广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173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934.92亿元。

地方债务负担日趋恶化 出现巨大财政漏洞

2013年3月25日,陆媒《工商时报》报导,针对巨大的财政漏洞,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布署地方债的调研,按审计署统计,约11万亿元债务为基础。

2013和2014年,中国大陆有近一半的地方债务集中到期,从而形成了金融业特别是银行史上最严重的“钱荒”。

在此背景下,虽然中共当局上半年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任凭百般调控,楼市热度就是不减,“地王”频现。

中共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收入

土地收益已经成为支撑中共地方政府最为重要的财政资金来源,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强烈依赖土地收益的增减和土地市场的兴衰。

2004年,中国大陆土地出让收入为5894亿元,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迅速上升到3.15万亿元。2001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比例只有 16.6%,到2010年提高到68%,2011年超过了60%,平均达到44%。土地出让收益已经成为中共地方财力的主要支撑。

今年,中共地方政府推地力度胜于去年,土地再次成为地方政府“捞钱”的抓手。

地方政府疯狂卖地

我爱我家数据显示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成交的15493宗土地中,平均溢价率为14.8%,而去年上半年平均溢价率仅5.1%。

2013年上半年我国卖地收入前十名城市土地出让金近461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754亿元增长近263%。其中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达769亿元,其次是北京的664亿元。但就同比涨幅来看,京沪还不是最大的,杭州同比涨幅最大,为410%,广州以 368%的同比涨幅位居第二。

广州市国土局网站显示,2013年上半年广州通过招拍挂方式挂牌出让地块共82宗,最终有71宗成功交易,同比上涨73.17%。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超过33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面积达453万平方米。

《国际金融报》报导,6月27日,上海徐泾一地块被上海绿地联合福建泰坤公司以47.21亿元竞得,刷新上海今年以来总价“地王”纪录。同一天,万科和保利联合体以53.72亿元竞得重庆江北区一块“地王”。

与此同时,7月3日,京沪两地又各出“地王”。北京夏家胡同地块经过62轮激烈竞拍,由懋源置业摘得,总价17.7亿元,剔除保障房折合楼板价约每平方米4.1万元,溢价率约35%。

而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一商住地块经过323次加价,被万科以总价48.7亿元竞得,楼板价每平方米21415元,溢价率达到88.6%。也就是万科自6月以来已连续两次竞得“地王”

地王频繁出现的背后因素

一位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地王的频繁出现,无疑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也严重损害了房地产行业的严谨性。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指出,“地王”频现,是双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地方土地财政依然明显,经济复苏乏力,地方经济转型困难,地方政府有推高土地出让金的动力;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土地供不应求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标杆房企“天价”拿地。

殷旭飞认为,房企高价拿地,弊端很多,推高建房成本,导致房价的居高不下,民众购房压力必然上升。若投机过盛,则导致房产泡沫的加剧。

多位专家认为,不断升温的土地市场背后,固然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布局未来市场的现实需要,但是对“土地财政”的路径依赖,是许多地方政府“乐观地王出现”,甚至“推波助澜”的根本原因。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指出,“房价上涨,地价必然有升值的空间。地方政府也因为地方债的问题,需要钱来支撑财政支出。双方推动下,‘地王’频出就不奇怪了。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在微博上分析上述现象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以及在“钱荒”背景下,卖地收入成为各地政府最现实、最快捷的财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