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双方从新开启开城工业园区的意义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讯】南韩(另译 韩国)和北韩(另译 朝鲜)当局七日宣布将从新开启开城工业园区。这是朝方自今年四月单方面决定关闭工业园区以来时隔三个多月做出的决定。这使人们对两国突然决定解禁工业园区的背景更加关注。请看南韩记者李莲庭的报导。

七日南韩和北韩当局开始实务会谈后,决定从新开放自五月四日以来关闭的开城工业园区

双朝实务会谈南韩首席代表徐虎:“韩朝双方必须解决开城工业园区企业的困难。并就开城工业园区恢复正常发展达成共识。”

位于北韩开城市的开城工业园区是从2004年由南韩和北韩共同运营的经济特区。

南韩安保问题研究所理事长金熙相:“北韩把土地租赁给南韩50年,工业园区的组建和运作是由拥有资本和技术的南韩方面负责,简单地说,就是南韩企业雇佣北韩工人工作的工业园区。”

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的北韩工人超过五万人。其月平均工资约为144美元,每年北韩当局会截留大约九千万美元规模的资金。

华尔街日报指出,此次从新开启开城工业园区的协议是南韩政府的外交失策。

[华尔街日报 2013.07.07]社论:从新开启开城工业园区是南韩政府的外交失策金正恩政权又能拿到相当于北韩所有工人年收入总和的九千万美元。无论你相信不相信这些钱都会成为维持北韩体制的重要资金来源。同时北韩占据了最有力的位置,使开城工业园区成为协商中的重要筹码。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即使开城工业园区正常启动,也很难恢复以前的活力。

南韩安保问题研究所理事长金熙相:“经历这次事件后,还有哪个企业敢冒着风险积极拓展事业呢?结果证明不适合用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正常经济合作原则与北韩合作。”

新唐人记者李莲庭南韩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