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抗压较佳 雌激素有功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讯】女性的抗压能力比男性强,科学家认为这是雌激素的保护效果,似乎能“阻绝”压力对大脑的负面影响。

据中央社报导,在这项美国研究中,科学家让雄鼠与雌鼠接受模拟人类通常面对挑战的任务,研究不同性别的老鼠在面对挫折与压力时的不同反应。

主持研究的水牛城大学(University of Buffalo)生理学与生物生理学系教授杨曾(Zhen Yan,译音)博士说,对于要辨识先前看过的物件,雌鼠的能力无损,但雄鼠就有短期记忆的困难。无法记得熟悉物件的能力显示,控制工作记忆、注意力、决策以及其他高阶“执行”程序的大脑部位出现混乱。

杨曾表示:“过去研究发现,女性面对长期压力有较佳韧性,我们在这项研究已找出原因。”

杨曾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雄性幼鼠的大脑这部分区域会被反复出现的压力所损害,而最新研究发现,即便面对压力,雌鼠大脑此区域仍毫无损伤。

杨曾说,研究团队发现雌激素对雄鼠有保护效果。他说:“当把雄鼠置于于浓度更高的雌激素中时,雄鼠大脑的雌激素讯号活化,就能阻绝压力的有害影响。”

他说:“如果我们能发现类似雌激素的化合物,能在不造成荷尔蒙副作用的情况下提供给病患,那可能会是治疗男性压力相关问题的非常有效疗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