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陆克文微博自爆与习近平用中文通话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近两年来,在中国开通微博的外国政要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已超过300人,其中包括美国几位州长,伦敦市长候选人,波兰前总理等等,但目前陆克文还是首位开通微博的现任国家领导人。近日,澳洲新任总理陆克文在微博爆料,他前晚(8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用中文交谈了半小时,他借机邀习近平明年到访澳洲,并出席在布里斯班举办的20国集团(G20)峰会。

据香港《明报》报导,9日澳洲总理陆克文在他本人的新浪认证微博发文称,“昨晚我在办公室和习近平主席通了电话。我们用中文谈了半个小时,讨论了一些中澳,亚太地区和国际方面的重点。”

他并称自己有邀请习近平明年到访澳大利亚,参加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留言落款是“老陆”。

中共喉舌《新华社》前晚(8日)也证实了习近平与陆克文通电话,但只透露双方希望早日达成中澳自贸协定。习近平对陆克文再次就任澳大利亚总理表示祝贺。

自2012年4月以“陆克文议员”名义开设微博户口,目前拥有4.5万粉丝。被称为“中国通”的陆克文一直使用中文发布消息,这让他比其他在中国开设微博的外国政要更受瞩目。面对网友质疑其微博原创性,老陆“织围脖”(意即写微博)回应称:我在这边写的中文有这么多语法以及用法方面的错误。如果我用翻译的话,肯定没有任何错误,全面流利。

陆克文青年时期就对亚洲特别是中国感兴趣,大学期间主修汉语和中国历史。20世纪80年代末曾在澳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这使得他能够使用流利的汉语。这一优势不仅让陆克文在与中共官员会面时如鱼得水,他还曾经在中国的大学里演讲时,熟练使用“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讲中国话”。

2009年,时任澳洲总理的陆克文曾秘密会见中共政治局第五号人物李长春。这两件事在澳洲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陆克文也因此被说成是“陷入了泥潭”。

也有学者指出,陆克文在其曾经任总理期间对于北京并不十分友好。

2010年,ABC在其出版的《季评》(Quarterly Essay)6月刊中援引记者马尔(David Marr)的说法,爆料总理陆克文在2009年12月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曾失控怒骂中共:“那些中共国混蛋想搞死我们!(Those Chinese f**kers are trying to rat-f**k us)”。在场的多名记者都被吓了一大跳。

不过,此次陆克文再次当选总理,这条关于与中共领导人通话的微博,则带着“十足诚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