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风运动延烧军中 山雨欲来风满楼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瑾萱综合报导)“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不能有半点含糊”,“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这篇措辞严厉、火药味浓厚的会议通稿,“五大要求”中的第一条,发布于习近平在7月7日至8日召开的一次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该会议上习近平正式向全军下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令。上个月长达6个半天的高规格整风工作会议结束没多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又将“战火”延烧到军队。

近年来,呼吁抛弃中共领导的“军队国家化”言论出现在军方内部,尤其2012年一度曾引发中共高层的警觉。这在中共看来,军方政治态度不稳固迟早会酿造祸端。因此,自胡至习,“党指挥枪”的舆论保卫战始终令中共不曾松懈。得益于十八大后胡锦涛的“裸腿”,拥有军队出身背景的习近平迅速掌控军权。习近平对军队数十年无战备、兵将怠惰、骄奢腐败的状况有深刻的认知,势必整肃军纪,并藉以牢牢掌握军队控制权。

事实上,在中央军委的这次会议前,十八大后在习近平的授意下,中共军队一直在接受自上而下的全军整风

全军彻查房地产

最近的一次清查军队基建项目和房地产资源,被指为军方反腐最能见血的致命措施。军队房产领域一直为军队腐败“高发区”,总后两名副部长中将谷俊山、中将王守业此前皆因之而落马。

遏制豪车滥用

解放军四总部部署全军更换新式军车号牌,于5月1日正式启用。新式号牌严禁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等使用。媒体称称,此举是中共军队为反腐做出的最显眼的举动。

严格控管经费

2013年2月底,习近平签发颁布《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规定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资、规范集中采购集中支付、从严管控会议集训和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

治军十条

中共十八大甫一结束,习近平动员政治局下发改进作风的“新八项注意”,军方随后迅速跟进出台更为细致的“军十条”。这份注力廓清军队风纪的文件要求中央军委、总部“不喝酒”、禁止“跑官要官”,对照习近平的指示,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军队腐败,并警告说军委将每年年底予以审查。

军队“上山下乡”

4月,中共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关于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规定》。要求旅团级​​单位每季度、军师级单位每半年、总部和军区级单位每年至少安排1次当兵蹲连,每次不少于15天。这项运动号称军队“上山下乡”。

照理而言,军队已然成为腐败重地,军队反腐必须要有大动静。然而截止目前为止,十八大后尚未见公布军方将领涉案被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