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诸葛亮拜师求学

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大名鼎鼎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字孔明,是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历史记载诸葛亮青年时耕读于荆州襄阳城郊,地方上称其卧龙先生。诸葛亮受刘备邀请出仕后,随刘备转战四方,建立蜀汉政权,官封丞相。223年刘备死后,刘禅继位为蜀汉皇帝,诸葛亮受封爵位武乡侯,辞世后又被追谥为忠武侯,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后世人常以诸葛武侯来尊称诸葛亮。自古以来,中国民间有关诸葛亮的传说极多,除了众所周知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故事以外,一个有关少年时期的诸葛亮拜师求学的传说也在民间盛传。

传说,诸葛亮从小就很奇特。他虽然反应敏捷,举止灵动,表现得很聪明,但是却一直到九岁时都不肯开口说话。他的家里也不富裕,他爹爹就让他在附近的山坡上放羊。这山坡上有一座道观,那里边住着一个白发老道人。老道人每天都走出观门闲转,见了诸葛亮便逗他玩,比比划划地问这问那,诸葛亮总是乐呵呵地用手势一一回答。老道人见诸葛亮聪明可爱,便决定治好诸葛亮不会说话的毛病。

经过老道人一个月的悉心引导,又辅以他精心配制的药剂,终于,诸葛亮会说话了。当诸葛亮感激地向老道人拜谢时,老道人说:“回家对你爹娘说,我要收你当徒弟,教你读书识字,学天文地理,阴阳八卦以及用兵的方法。你爹娘若同意,你就天天来学,不可一天旷课!”
       
从此,诸葛亮就拜这位老道人为师,风雨无阻,天天上山求教。他聪明好学,专心致志,读书过目不忘,听讲一遍就记住了。老道人对他更加喜爱了。
       
一转眼,八年过去了,诸葛亮成长为一个十七岁的英俊少年。有一天,诸葛亮下山经过半山腰一个废弃的庵堂时,突然狂风大作,铺天盖地地下起雨来。诸葛亮忙到庵内避雨。这时,一个从未见过的女子出来,把他迎进屋里喝茶。

这女子年约十六七岁,长得细眉大眼,仙姿娇娆,犹如仙女下凡。少女自述父母已亡,因而寄住在庵堂里。这庵堂里的师父近来出门远游去了。这少女言谈间巧笑嫣然,举手投足间姿态优雅,年少的诸葛亮不由得怦然心动了。雨停后,诸葛亮告辞离开,那女子把诸葛亮送出门,笑着说:“今天我们算认识了,往后上山下山渴了累了,就请过来歇息用茶。”诸葛亮回家的路上,回想着刚才的情形,心里也觉得有一丝奇怪,怎么以前从来没见过这地方有人住呢?!

打这以后,诸葛亮每每到庵中来,那女子总是好吃好喝地殷勤款接待。二人说说笑笑,下棋弹琴,与道观里的生活相比,这里真是另一个天地。诸葛亮开始迷迷糊糊起来。

诸葛亮思想出了岔,对学习倦怠起来,师父讲的内容,他这只耳朵进去,从那只耳朵出来,印不到脑子上;读书习文也常常走神发呆,被师父问到就茫然不知所云。老道人看出了问题,把诸葛亮叫到跟前,长叹一声说:“毁树容易栽树难哪!我白下了这些年的功夫!”

诸葛亮听出来师父的话里有话,就低着头说:“师父!我不会辜负您的一片苦心的!”

“这话现在我却不信。”老道人望着诸葛亮说:“我看你是个聪明的孩子,收下你当徒弟,一心想教你成才。前些年你是聪明加勤奋,师父我苦心教你不觉得苦;现在你是由勤奋变懒惰,虽聪明也枉然哪!还说不辜负我一片苦心,我能相信吗?”

老道人又说:“风不来,树不动;船不摇,水不浑。”说着,他指着庭院里被葛藤缠绕的一棵树让诸葛亮看:“你看那棵树为啥死不死活不活,不往上长呢?”

“让葛藤缠得太紧了!”

“对呀!树长在山上,石多土少,够苦的。但它根往下扎,枝往上长,不怕热,不怕冷,总是越长越大。可是葛藤紧紧一缠,它就长不上去啦,这就叫‘树怕软藤缠’哪!”

聪明人一点就透。诸葛亮看瞒不过师父,怯怯地问道:“师父!您都知道啦?”

老道人说:“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看你的神色,观你的行动,还能不知道你的心事吗?”

停了一下,老道人面色凝重的对诸葛亮说:“实话给你说了,你喜爱的那女子并不是人,它原是天宫一只仙鹤,只因贪嘴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受罚被打下天宫。来到人间,它化作美女,不学无术,不事耕耘,只知寻欢作乐。你只看它貌美,岂不知乃是禽鸟而已,你这样浑浑僵僵下去,终身将一事无成啊!哪一天,你若不随它的意了,它还会伤害你。”

诸葛亮一听有点心慌,忙问该怎么办。

老道人说:“那仙鹤有个习惯,每晚子时要现原形,飞上天河洗澡。这时,你进她的房中,把她穿的衣裳烧掉。衣裳是她从天宫盗来的,一烧掉便不能化作美女了。”

诸葛亮答应按师父的吩咐去办。临行,老道人将一把龙头拐杖递给诸葛亮,说:“那仙鹤发现庵内起火,必定会立即从天河飞回来,见你烧了她的衣裳,必不肯与你甘休。如果它来伤害你,你就用这拐杖去打它,切记!”

这天晚上子时,诸葛亮悄悄来到庵里,打开房门,果然见床上只有衣裳,不见有人。他立即点火去烧那衣裳。

仙鹤正在天河里洗澡,忽觉心头一颤,便急忙往下张望,发现庵内出现火光,便“呼”地飞了下来。她见诸葛亮正烧她的衣裳,扑过来便啄诸葛亮的眼睛。诸葛亮眼疾手快,拿起拐杖,一下子把仙鹤打落在地。诸葛亮又伸手去,一把抓住了仙鹤的尾巴。仙鹤拼命挣脱,翅膀一扑一闪,又腾空飞去。结果仙鹤尾巴上的几根羽毛被诸葛亮抓掉了。

从此,诸葛亮为了不忘这个教训,就把仙鹤尾巴上的羽毛保存起来,以此作为戒鉴。

打这以后,诸葛亮更加勤奋,凡师父讲的,书上写的,他都博学强记,用心揣摩。又过了一年,老道人笑着对诸葛亮说:“徒弟呀,你跟我已经九年了。该读的书都读了,我要传授的东西也都传授完了。常言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已年满十八岁了,该满师独立了。今后,你还需勤勉自修。将来你能有多大的造化,就全凭你自己的努力了。”

诸葛亮一听师父说他“满师”啦,连忙恳求说:“师父,徒弟我越学越觉得学识浅薄,还要再跟你多学点本领!”

“真正的本领要在实干中才能得到,书上学来的东西,还要看天地万物变化,随时而转,随机应变,才有用啊!比如你因为曾经上过那仙鹤的当,幡然醒悟以后才不会再被情色迷惑。推而广之,世上一切事物都不可被它的表像所迷惑,要小心谨慎从事,洞察其本质才是。这算是我临别的嘱咐吧!今天我就要走了。”

“师父,你往哪里去?”诸葛亮惊奇地问:“以后我到哪里去看望您呀?”

老道人说:“四海云游,没有定向。”

顿时,诸葛亮热泪滚滚,说道:“师父一定要走,请受徒弟一拜,以谢您对我的栽培大恩!”

诸葛亮跪地拜罢,抬头不见了师父,从此便再也寻不到他的踪影。

老道人临走,给诸葛亮留下一件东西,就是诸葛亮以后常穿的八卦衣。

诸葛亮怀念师父,常把师父的八卦衣穿在身上,就当师父永远在自己的身边一样,以提醒自己不忘师父的教诲,尤其是那临别的嘱咐。他还特意把那几根仙鹤羽毛做成一把扇子,拿在手中,以告诫自己,万事皆要谨慎对待,勿为事物的表象所迷,这就是诸葛亮手中那把羽扇的来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