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登陆利多? 台会展业:口惠不实

【新唐人2013年07月08日讯】台湾上个月与中国大陆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至今争议不断。在会议产览业方面,官方称,会减少台湾业者的登陆审批流程,并且可用独立台资身份经营。不过,星期一业者代表仍保守看待,认为中共给的承诺,仍然口惠而不实。

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在会展业方面,允许台湾以独资形式登陆,简化六省一市的审批流程,看似利多,不过,台湾业者表示。

中华国际会议展览协会理事长叶泰民:“其实我们到大陆去,我并不觉得我们太有竞争力,因为我们的人力比它贵,第二个,我们到那边,人生地不熟,第三个,我们办会议,如果你是要办,所谓NGO的会议,我们要跟太多的公部门打交道,一个台资企业要跟这些公部门打交道,其实是,我觉得是某种,有一些隐形的天花板在阻挠。”

至于大陆来台方面,原本陆方只能在台办“专业展”,但协议生效后,可以在多个城市办理“消费展”、“观光展”以及“综合展”。

中华民国展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茂廷:“大陆说开放很多给我们,事实上就我们来看,也是惠而不实,有跟没有都一样的。我们怕它(中方)来只有一点,就是说,如果它以政府行为来,完全补助,那冲击就会很大。”

与大陆签署服贸协议后,台湾经济部近来持续办理说明座谈。业者吐心声,抛出疑虑。协议的利多冲击,要官方谨慎考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