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公开传话习近平 震动北京政坛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虽然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改革口号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独裁思维,孕育了邓式的跛足改革,但是拥邓理论的学者们,在外界揣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左转的情况下,“学习日报”7月1日还是发表了拥邓的文章,文章被认为是公开向习近平传话,拉习脱左,更是对习近平的文谏劝进。

北京《学习日报》7月1日刊登“邓小平的政治智慧”一文,引起北京政坛广泛注意。撰写“邓小平的政治智慧”一文者,是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王长江近年来是中共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参与者,同时也是色彩鲜明的改革派。在王长江此文之前,学习时报已刊发了另一篇文章,题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重温邓小平的改革观”,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李海清。

李海清文与王长江文有个共同特点,名为拥邓实为对中共“今上”劝进。

世界新闻网认为,这篇文章代表着拥邓的小高潮。在其他改革派活跃的地方和改革派人群中,也有表现。改革派学者名誉的吴敬琏,就大讲邓小平不争论,但有自己的改革总体规划。著名学者张维迎,更直指改革的挑战,取决于中共领导人本身。

世界新闻网分析认为,出现拥邓之举是针对近期左的回潮,包括宪政争议风波等,而做出反击。到近期,其相关言论,已直接推到当今中共领导人身上,著名学者周其仁更说出“拖延改革,永无宁日”的重话。

但是对于习近平是否是左转目前说法不一。一说习近平是“打左灯向右转”,为消解左派制约而转左,以谋更大的向右;一说是传统左派势力,绑架习近平向左转,取得初步成功。不管哪种说法,拥邓潮的出现,目的都是拉习脱左,劝进其改革。

专业人士、学者等对邓小平的评价

《美国之音》报导,目前旅居美国纽约的中国问题专家、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其分析说,评价邓小平,躲不开对六四事件的评价。

他说:“中共领导人准备对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针有所改变。实际上,邓小平去世的十年以来,中国的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发展。胡锦涛上台之后,他对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进行了一种无声的否定。”

专栏作家陈破空的文章认为,邓小平改革挽救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共,甚至连中共都不是,而是中共机体顶端的“小圈子”。当中共得以暂时挽救和苟延之际,中国民众却濒于危殆。

署名梁京的评论文章认为,很多人都相信,习近平要想救党,就不可能救国,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既救不了党,也救不了国,因为要救国就必须改革,而改革就意味着亡党。

“总之,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利于独裁者一意孤行的时代,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对习近平当然也是大好事。 ”梁京表示。

英国媒体指出,习近平接掌最高权力之后,要解决无数棘手问题,他必须与过去决裂,进行深入的政治体制改革。分析人士则强调,习近平别无他路,只有彻底抛弃中共,才可能解决中国目前的各种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