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工艺展 盼再造原住民文化价值

【新唐人2013年07月07日讯】社区广角镜(299)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和东海大学合作,在台中举办原住民工艺展,期盼藉由原住民特有的族群文化与传统智慧美学,再造原住民工艺价值,让原住民文化的保存再受到重视。

原住民创作者米万吉:“这个是打耳祭,那个打耳祭就是从那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在四岁的时候,就可以讲话的时候,在凌晨的时候带过去,带过去然后全部村庄的那个火把它熄掉,因为我们火是一年四季是不熄灭的,所以说薪火相传是从这里过来的。”

一直居住在布农族部落的米万吉,在一场大病之后,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他每天投入工作室创作,想尽力将自己的文化保存下来,创作让他觉得生命越来越有希望。 陈莉华是阿美族人,却从小在都会区长大,她利用动画作品来叙述原住民在都市生活的窘境和困难,她认为寻根很重要,因为有根才有自信。

原住民创作者陈莉华:“‘马拉自在’它本身就是改编自我自己的成长经验,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影片里面这个主角,阿龙跟阿美,他们都是属于工人阶级的,他们对于就是丰年祭要展开了,他们很想回去,可是又…因为如果一回去了就是会被老板开除嘛,所以他们就是想要有个,就是可不可以中和一下,这样的一个故事。我写这个故事主要就是说,我希望我们这些年轻一辈的原住民,就是生活在都市的,千万不要忘了自己的传统文化,不要忘本。”

有鉴于原住民文化渐渐消失,文化部文化资产局委请东海大学承办“原住民工艺展”,藉由展览,辅导原住民将他们独特的文化艺术,结合现代设计与时尚,让这些工艺品艺术化、精品化,建立部落经济,让他们经济能自主,使原住民的传统文化能继续承传下去。

东海大学教授林平:“当他们创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感受到原住民文化,在这个当代社会里面的一种,逐渐消失的状态,所以很多他们其实相当年轻,就愿意重新返回他的部落去,扛起这种传递原住民文化的这种使命。”

为了取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原住民创作者必须远离原乡,要如何将原住民传统工艺,透过美感再造的手段,应用在经济生产和生活中,或许才是原住民文化保存下来的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林莉、黄凤文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