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外来经济竞争 法国抗拒

【新唐人2013年07月05日讯】“竞争”在法国有负面的言外之意。虽然扩大竞争能激励法国疲弱的经济,但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总统现仍无意开放

据中央社报导,从计程车驾驶、公证人到兽医等行业,奥朗德尚未制定任何打破垄断的计划。奥朗德不愿与势力庞大的利益团体对抗,显示他的改革意愿有限。许多经济学家则表示,扩大竞争能激励法国疲弱的经济。

法国计程车缺很大,数量比1920年更少,但这仅是反竞争规定的产物之一。

巴克莱(Barclays)首席欧洲经济师古丹(Philippe Gudin)表示:“这些是能立竿见影的改革,一旦引入竞争,就会出现新竞争者,进而会创造工作机会并立即平抑物价。”

欧盟(EU)消息人士透露,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订于9月加大施压,以促使会员国依据欧盟关于人员、服务及资本自由流动的规定,来解除管制。

不过即使市场与欧盟其他会员国施压改革,希腊和意大利面临根深蒂固的本国利益,在为封闭行业开放竞争方面,进展有限。

但抗拒最大的莫过于欧元区第2大经济体法国。“竞争”在法国有负面的言外之意,以往的开放努力也都触礁。

法国政治人物几乎无一提倡自由市场,反映出国家论与反开放观点的普遍。欧盟开放服务业的“波克斯坦”原则(Bolkestein)2006年在法国遭遇最大抗拒。

法国对开放的疑虑至今几乎未减。欧洲航太防卫公司(EADS)前执行长葛洛伊斯(Louis Gallois)在2012年提出的改革路线图中,对欧盟执委会在竞争问题上的“发号施令”言论加以批评;且与2007年的报告不同,并未提出任何松绑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