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龙:埃及革命旗帜上只有两个字——自由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讯】席卷北非中东的阿拉伯之春正在经历新一轮考验。铲除独裁者建立民选政府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民主和自由还要经受不断地锻造,才能具有无坚不摧的坚韧和经久不衰的优质。特别是在像埃及这样的文明古国,彻底告别过去,和文明世界同行,而没有反复,不经受挫折是不可能的。但从相当现代化的开罗广场那沸腾的场景,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的磅礴力量。正是这股力量,将老独裁者穆巴拉克送进了监狱,也是这股力量,正在将一个企图将一个国家宗教化(伊斯兰化)的沐猴而冠的领导人拉下马。7月4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埃及军队选择站在人民一边,宣布了挽救埃及的政治路线图。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画面,坦克机枪没有对付示威的人群,而是保护他们免受伤害。这和上个世纪70年代葡萄牙军人、90年代俄罗斯军人违抗当局和长官的镇压命令,向政府的反对者示好更进了一步。这是别开生面而又史无前例的。有人惊呼,借用军队赶走民选总统是政变。是政变,但这样的政变将作为埃及的光荣载入史册。

有目光敏锐的网友已经看出,倘若还允许穆兄会的代表人物穆尔西赖在台上,后果不堪设想。埃及的革命有可能夭折并走向反面,走向希特勒纳粹党上台和伊朗推翻巴列维王朝迎来神棍治国的那种糟糕的局面。穆兄会不是普通政党,这是一个秘宗教团体,一个旨在用宗教教义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对人民实行洗脑的帮会团伙。他们的代表人物得登大宝后,心心念念就是推行一套和普世价值不相容的神学教义。充斥原教旨主义的宪法已经强行通过了,总统权力还要扩大。就在这时,人民忍无可忍,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抗议浪潮。穆尔西及其一批党羽终于被晾在一边,埃及避免了重蹈伊朗革命后失去自由的覆辙。从这个意义上说,埃及是幸运的。

争取自由的道路是艰险的,必须学会与欺骗、诡诈和各种自称代表真理的强权周旋。我们曾被告知,文明世界拥有的自由是虚伪的,不可靠的,那是少数人的为所欲为,多数人的被奴役。我们不需要这种自由,并许诺给我们真正的自由、绝对的自由。为此,我们曾经失去了一切,失去了土地,失去了财产,也失去了整整一两代人生活的时间。当这个陈旧的谎言破产,当这种自由不再被贬斥为虚伪的自由时,我们又被新造的谎言吞没,我们被认定素质低下,连马路都不会过,还配拥有人家那样的自由吗?我们必须苦苦等待,也许再过50年或100年等我们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出生时才有可能。对此,我们竟然无可奈何,只能发出哀叹。而埃及人却不愿意傻等,他们要把在争取民族独立时被自己人收走的权利夺回来,把驱逐殖民主义者时被政治强人掠夺的自由夺回来。他们终于一次又一次冲向开罗广场,不但赶走了老独裁者,还把潜在的独裁者赶跑了。这使埃及的自由免除了得而复失的危险,摘除了可能某一天会炸毁自由的定时炸弹的引信。埃及人民,包括军人争取自由的这种勇气和智慧无疑给还在苦苦等待自由的人们做出了示范。

古老文明土地上的人民受法老、皇帝、教主、神棍和“不世出的英雄和伟人”欺骗和奴役得太久太久,应该是觉醒的时候了,让那些标榜能在人间建立天堂的教义、主义统统见鬼去吧,让宗教的经文和狂人的呓语滚回来处——供奉神祗的寺庙和孤寂的书斋里去吧。在世俗的国度里,我们只需要自由、只需要和自由相伴的那些普世价值。埃及在阿拉伯之春里,写在人民革命旗帜上的只有这两个字——自由,这是企图重获像纳赛尔、萨达特那样的兼具民族英雄人民领袖荣光的团队头目们难以理解的。他们不知道,那样的做派不合时宜,那样的时代也已一去不复返了。开罗广场的示威者向路透社记者说:“我们曾推翻了一个独裁者,这次推翻了第二个。这向未来的任何掌权者发出警告,如果他们开倒车,我们就继续这么干,我们已经有经验了。”埃及人的自信向世界表明,只要拥有这份自信,埃及能做到的,别的文明古国也能做到。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