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变 中国网民热议民主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讯】埃及人民在两年前推翻了前独裁统治者穆巴拉克后,在今年7月4日,埃及军人又罢黜了通过民主选举上台刚刚一年的总统穆尔西。中共喉舌用噩梦来形容埃及推翻独裁专制这一过程,遭到大陆网民的痛骂和对民主的热议称,这些奴才专业户,历来对民主遭到挫折兴高采烈,对专制被推翻如丧考妣。网民坚信埃及民主经历曲折终将走上坦途。

7月4日,北京时间凌晨时分,埃及军人罢黜了通过民主选举上台刚刚一年的总统穆尔西,埃及宪法法院院长阿德勒·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穆尔西总统上台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收权、扩权的行动。用英国老牌的《经济学人》杂志的话说,穆尔西虽然是民选上台,上台之后采取的这些高压行动,让反对派对通过民主选举使他下台的可能性感到绝望。换句话说就是,穆尔西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用高压行动损害了他自己。

在下台之前,穆尔西发表演说,承认上台一年来有一些错误,并呼吁埃及人民给他更多的时间。但显然这种表示来得已经太晚。

中共喉舌反民主论调 遭网民痛骂

在两年前埃及人民抗议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时候,中共当局还明确表示支持穆巴拉克,不支持埃及抗议者。

埃及总统穆尔西被军人罢黜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国际金融报》在7月4日发表的一篇报导,引述“社会主义激进分子Wael Khalil的话称,军队重回政治舞台中心将是‘噩梦般的一幕。’”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报导标题则是:“从阿拉伯之春到阿拉伯噩梦 埃及混乱局面加剧。”

而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通过微博发表评论称:“直接嫁接西式民主,需两个前提:1、经济自由。只有经济发展到相当程度,拥有了不急迫增长的自由度,才玩得起纯西式民主。 2、全民守规则。在一个连过马路不闯红灯都还没成为习惯的社会里,民主规则亦可随时被推翻。在一个经济仍落后的人口大国里强搞西式民主,就是今天埃及的样子。”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央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的评论表面说的是埃及,但显然实际上说的是中国人素质差,不能或不配享受民主。他的观点被认为是很能代表中共官方的观点。

《人民日报》旗下媒体用用“噩梦”形容埃及的民主进程,遭到网民的痛骂和对民主的热议。

赵士林:埃及政局不稳,国内立刻有媒体幸灾乐祸,说什么"阿拉伯之春"成噩梦。这些奴才专业户,历来对民主遭到挫折兴高采烈,对专制被推翻如丧考妣。阿拉伯之春发生于很多国家,一个埃及不稳就全成了噩梦?你这儿股票崩盘、贪腐遍地、特权泛滥、强拆强征算什么梦?坚信埃及民主经历曲折终将走上坦途。

贝贝1984:央视的嘴脸一贯无耻,倒也有始有终。

@世外桃源独行者: 埃及现今的政治危机不是民主的倒退而是宪政制度的胜利;总统言而无信,不尊重宪法,由军队指定专人组成看守政府为新的大选做准备,这是在维护宪法的尊严。

mjt1980:民主宪政也没有那么一帆风顺的,开坦克上街,和开坦克上街压老百姓不是一个概念。

-刘梦然-:这跟本不是什么民主的挫折,这反而是民主的胜利,人民对领导人不满可以走上街头抗议,试问在恐怖专制的社会里可以么?我宁愿要民主的纷争,也不要罪恶,虚伪,恶心的一言堂。埃及一些反对现任总统的人民他们只是要求提前进行新的选举,注意还是选举,这本身就是阿拉伯之春带给人民的觉醒,专制有选举么。

myna_bage:在民主化的过程中乱是正常的,不乱才不正常,看看俄罗斯不也乱了十几年。在暴政被推翻到实现真正的民主宪政,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只不过大小和长短而已。人民追求民主的信念不会改变,民主的制度也必定会在埃及落地生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