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 美大法官金斯伯格坚守不退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鲁斯•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之一。她在1993年由柯林顿总统任命,到如今已经年过八旬,是目前最高法院中年龄最大的大法官,也是自由派一翼的领袖。2012年美国大选时,曾有传言说金斯伯格有可能会因年龄问题在选举后退休,把任命继任者的机会留给她的政治伙伴奥巴马,也为民主党长久保留这一张极关重要的最高法院席位。

不过,金斯伯格在本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她的身体健康得很,平时还会做举重锻炼,因此目前完全没有退休的意向,反而还打算继续在最高法院中坐上很多年。对于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前退休以帮助民主党的传言,金斯伯格说她会尽所有努力抵抗这种压力。

“真正重要的问题是,我是否有能力担当此职?”金斯伯格说,“我非常高兴今年我的健康情况在任何方面都没有下滑。”

在此之前,以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兰德尔•肯尼迪(Randall Kenned)为首的许多法学和分析家都认为金斯伯格应该把政治因素加入到她对退休的考虑中。而除金斯伯格以外,肯尼迪认为另一位由柯林顿总统任命的自由派大法官——现年74岁的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也应该提前考虑告老还乡,以免突发情况让他们的席位被未来的共和党总统填补。

“这是一种负责的做法,”肯尼迪对路透社说,“让我来看,大法官们应该考虑到任命新人过程中的政治背景,不要给共和党人机会。”

的确,从最近如此多的5比4判决中不难看出,每一位大法官的去留不仅会影响到他们本人,也会牵动全美国的未来。

专门研究大法官接替的北卡大法学教授迈克尔•格哈特(Michael Gerhardt)则说,某些舆论专家有可能会尝试操纵民意趋势,通过另一种途径向大法官们施加退位让贤的压力。

无论如何,出生于1933年的金斯伯格是两次癌症的生还者,有极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联邦最高法院发言人凯西•阿尔伯格(Kathy Arberg)说,今年5月初金斯伯格曾在家里摔了一跤,但在接受国会山医生的短暂治疗后,她立即就回到了最高法院的正常工作中。

当被问及此事时,金斯伯格说这次摔跤使她的肋骨旧伤复发,但这完全没有影响到她的日常安排,甚至可以继续举重。

“我当时立即就知道是怎么回事,”金斯伯格说,“我吃了六个月的止痛药,然后就伤愈复出了。”

金斯伯格曾在过去表示,她希望向另一位犹太裔大法官路易斯•布兰戴斯(Louis Brandeis)学习,担任大法官23年,这会使她坚持到2016年4月。如今,金斯伯格说她的新榜样是大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为最高法院工作将近35年,直到90岁退休。

当史蒂文斯在2010年退休后,金斯伯格就成为了最高法院中资历最高的自由派大法官。她说,这是激励她继续工作下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金斯伯格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二位女性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她之前,由里根总统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Sandra Day O’Connor)在2006年因丈夫患上老年痴呆症后需要照顾而选择退休,当时她76岁,担任大法官25年。

相关文章
评论